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8杭州文博会明日启幕 打开通往全世界的创意之门
2018-09-18 08:54

最好的时代,最IN的文创 

茶禅里有一句话: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在杭州,每一年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就是全城市民最期待的文化创意“一期一会”。每年秋高气爽的那么几天,无数杭州人总是着了魔似的往白马湖跑,徜徉展会,享受文创。因为这是人民的节日、文化的盛宴。 

9月19至23日,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文化创意是一座城市的创新之魂,杭州这座国际化现代都市的文化气质,当下正展现出越来越富有魅力的风姿。自2007年以来,杭州文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已成为国内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活动之一。

本届杭州文博会以“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展会+高峰论坛+专业指数发布、线上+线下联动”的办展模式。这次除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还将设立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若干分会场。

今年的主会场展示及活动面积达7万平方米,设有国家主题展区、创意生活展区、文化科技展区、工艺精品展区、产业融合展区、艺术创新展区等8大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17场论坛(发布)活动。

眼下,这个一年一度的文创盛宴不仅是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展示窗口,更是全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风向标。明天,这个属于杭州人民的“生活美学”狂欢即将重磅登场!

街区化?沉浸式?五天穿越上下五千年?

首推“国家主题展区”,八大主题馆再度升级

眼下,“沉浸式体验”正在成为各大博览会和艺术展中最吸睛的布展形式。传统审美观念中,观众和展品之间的关系是“静观”,而沉浸式则是一种主体对客体的全方位包围、置入和感受,其华丽的展示效果和360°的感官体验,充满了创造性和吸引力。

本届杭州文博会将以一种创新的姿态进入我们的视线,首次引入“街区化”策展理念、采取主题场景式布展方式,构筑一种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观展体验。走进今年的文博会展区,参观者将会产生比以往更强烈、更真切的“身临其境”之感。

试想一下,展位可能是一个声、光、电、艺术完美结合的巨大BOX,从艺莲公园展位到恭王府博物馆展位可能需要等个红绿灯、过条斑马线,连杭州地标“南山路”也被搬进了现场……一切文创的可能性,都将超出你的想象力和体验感的边际。

本届文博会的八大主题展馆、2000多个展位,依旧亮点满满,令人炫目,纵使生有十双眼睛,恐怕都看不过来。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颐和园旗舰店等全球文创圈争奇斗艳的网红博物馆将亮相COART艺莲公园,俄罗斯微雕、土耳其的湿拓画、立陶宛的琥珀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手工艺等着你来扫货,以“啊!设计”为核心的瑞德设计展馆将打造一座由九大沉浸式体验场景组成的蓝色理想城市……每年文博会在拥抱未来的时候,也同样在传承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博会将首次设立国家主题日,邀请英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杭州文博会。要知道,英国在全球最早提出了“创意产业”的概念,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政策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文创产品与英国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文创大国”带着无数文创珍宝来到杭州,还不值得所有人期待吗?

该展区由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中贸易协会(CBBC)、诺丁汉市政厅、英国独立设计品牌联合打造,规模达1000平方米,将全面展现英国设计师眼中的生活美学。英国唯一连续获得九届“皇室御用徽章”的手工梳品牌kent、英国女王同款袜子品牌Corgi、凯特王妃同款fulton鸟笼伞等英国王室网红单品和众多一线文创品牌,绝对会令人眼花缭乱,选择困难。

除英国文化主题馆外,主会场还邀请了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日本、德国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各国文创机构、文化企业和设计大师将携千余件作品参展。

至于市民朋友每年都心心念念的杭州主题馆,将以“家的变迁”为轴线,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杭州文创发展的现状和产业成果。每代杭州人心里,都有一组属于自己的“记忆符号”。在这里,你将一路穿越回杭州的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从28大杠自行车到共享公共自行车,从12英寸西湖牌黑白电视机到华数智能化家居,最后走进一个被科技与幸福所包裹的新时代。

想必这个时候,大家已经搜罗齐了各个展馆和展区的完整攻略跃跃欲试了,准备明天第一时间冲进文博会现场,按图索骥“Shopping”,怀着欣喜慢慢选择,一路遇见,一路惊喜。 

新文化、新消费的未来机遇在哪里?

吴晓波、吕平波(水皮)、李亚鹏、赵普等大咖齐聚白马湖,首创专业指数发布矩阵

文创产业思想在这里碰撞,行业发展风向在这里揭晓。本届杭州文博会将首次举办“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与此同时,吴晓波、吕平波(水皮)、李亚鹏、赵普等数十位专业大咖齐聚白马湖,共同构建文创产业“专业指数发布”矩阵。

所谓新文化、新消费,就是在新时代的消费环境下,以新中产阶级为目标人群,用体验式、娱乐化的元素将人们的衣食住行串联起来。眼下,兴高采烈的不仅是消费者,各家文创企业更是“喜大普奔”。那么,对于千千万万文创企业而言,新文化、新消费的未来机遇在哪里呢?又如何抓住世界发展的新脉络、新动态,同时具有一定前瞻性?一切的疑问和思考,答案都在2018杭州文博会“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

此次论坛将分为“新文化·蓬勃生长的内容产业”“新消费·生机勃勃的场景革命”“美好生活·生活方式的飞速迭代”三大章节,围绕近年来涌现出的文化+互联网所创造出的新型消费场景进行产业讨论。届时,论坛将邀请不同文化创意产业门类领域的7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家,基于在各自文创垂直领域中积累的互联网大数据,发布相关的文化消费人群画像,得出若干新文化消费的场景现象及趋势指数。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举办中英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发布会、中国首届设计IP节、第六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2018京都经济文化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专业指数发布和行业高峰论坛,首次构建起杭州文博会“专业指数发布”矩阵。

近年来,文化消费驶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整个文化创意产业也随之出现了爆炸性增长。我们享受着新一轮文化消费的便捷,也承受着一场精神世界的喧嚣。文化生活的仪式感或许正在被这个时代打破,但与此同时又构建了一种体验至上的幸福感。这一次,杭州文博会将目光对准新的消费人群和生活方式,为文化创意产业赋能传统行业,缔造美好生活起到指向性作用。

●公交怎么坐?

公交站点:白马湖南、长河公交站(长江南路)、汤家桥东(白马湖路)。

途经公交线路:A.白马湖南(124路),B.长河公交站(114路、354路、124路),C.汤家桥东(137路)

地铁站点:滨康路站(配套免费短驳公交)、江陵路站(配套免费短驳公交)、西兴站、滨河路站。

●门票怎么买?

今年全面推行电子票,票价30元/张,可以通过移动端的文博会微信公众号、文博会微信小程序、文博会支付宝生活号,PC端的文博会官网等提前购票。“早鸟票”优惠价20元/张。购票时间为9月18日24点前。

到达现场后,也可通过自助售票机或人工窗口购票。

如何激发全城市民的文创热情?

首次举办“杭州国际创意生活周”

开启“互联网+新零售”办展模式

如果将最天使文创书城、良渚文化艺术中心、艺创小镇等一个个杭州文创据点串联成一条条读城线路,就可以让每个参与其中的市民朋友感受到杭州文创产业的呼吸、脉搏、心跳和体温,滚烫而新鲜的血液如何奔涌在城市的血管中。

本届文博会将首次举办“杭州国际创意生活周”,围绕“融创意·品生活”的核心主题,通过“Local·文创读城”全民体验行走计划、杭州文创人才发展论坛,以及在全城范围里安排140余家文创互动体验点等,有效促进杭州文创设计与市民互动融合、与国内外文创潮流无缝对接。

如何阅读一座城市的文创气质?如何激发全城市民的文创热情?“Local·文创读城”全民体验行走计划将以全城互动和全年持续的方式,征集读城点、读城线路,带人们去深入了解杭城的发展与创新,以及当下的生活新场景。此计划将赋予一个个文创空间以全新的气质与功能,让每位参与者在新发展、新场景下近距离感受一座城市的文创印记。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开展“全年全城Pick文博”活动,全年安排了200余次特色文创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给市民带来多样化、持续性的文创生活体验。

周末要加班,没空去文博?本届文博会紧密结合“互联网+”“文化+”新趋势,优化创新线上观展平台,全力打造线下“无人超市”,开启“互联网+新零售”的办展模式。同时联合时下多家主流直播平台,在线下办展的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多维度展现杭州文博会。拿起手机,手指点点,就可以玩转线上文博会了。

科技让文创变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本届文博会继续延续智慧办展模式。“码上拍”“移动自助登记和购票”“人脸识别”“智慧安保”“24小时动态监测”等智能化手段将一一呈现,为广大观众提供前沿而便捷的观展体验。

总之,今年的杭州文博会就像一个火焰熊熊的窑炉,来自全世界的文化创意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共同炼造一个全民狂欢的“生活美学”梦。来到白马湖,你可以穿越时空,前后各跑数百年。关于文创,最新、最好、最“奇怪”的东西,在这里全能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阡陌之上的富丽变迁
· 梅城归来
· 杭港两地书写共融新故事
· 尽心竭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良渚遗址公园 容貌初现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