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杭州路径”在哪里?
2018-09-13 10:51

以农民为中心和主体

市委党校文化学社会学教研部副研究员

黄鹏进

乡村振兴既是一个国家主导推进的农村发展大战略,同时也是各地结合自身情况稳步推进的一场新时代乡村建设运动。近年来,杭州的乡村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道路。这条道路充分发挥了杭州的经济发展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是一条“环境先行、三产融合、城乡协调、治理有效”之路。

当前,杭州新农村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山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较为困难,农村社区治理水平与服务理念与城市社区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农村文化建设不能较好地满足农民的需要等等。但总体来看,目前还是东西部农村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比较凸显。西部淳安、建德等地的农村,乡村振兴面临的首要任务仍旧是“消薄增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振兴之路;而东部的萧山、余杭等较为发达的农村,则是在已实现“产业兴旺”之后,将重点逐步转向“治理有效”,实现村庄治理的社区化转型。

当然,乡村振兴,无论采取何种模式、走出哪一条路径,归根到底有一点不能变——要以农民为中心、为主体,要让政府的投入资源、乡村的存量资源都留在乡村,要让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望得见青山绿色、记得住乡愁,同时还能够获得与城市一样的生活品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马梦妍 郑晖 通讯员 徐小义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杭州路径”在哪里?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 拆违和旧住宅区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良渚遗址公园 容貌初现
31.7万平方米“水下草原”净化西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