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杭州路径”在哪里?
2018-09-13 10:51

美丽乡村谱写的美丽经济

拥有140年历史的徐同泰酱油门前,儿童舞龙队正热情演绎河上板龙,麻石小径、雕花窗门、飞檐翘角……充满历史风味的井泉街上,短短一段路的2/3都是新入驻的民艺工作室。古老的民间艺术特产紫霞河灯、红石雕与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坊比邻而居,河上老集镇俨然成为了一个宜居宜游的古韵小镇,这个被列入著名非遗保护名录的小镇也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

像河上镇这样的乡间小镇正在杭州的绿水青山间遍地开花。

聚焦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跨越,杭州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据市农办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中心村193个、精品村249个、风情小镇29个、重点历史文化村落28个、杭派民居示范村23个、AAA级景区村庄43个、精品线路50条、精品区块14个。

美丽乡村的改变带来的正是美丽经济的延续。去年,全市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4963.66万人次,同比增长27.9%,实现经营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18.2%。今年上半年,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农家乐(民宿)实现经营收入27.88亿元,增长36.8%,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今年上半年已提高到78.8%。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正在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与写照。

【观点】

把“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郭红东

打造乡村振兴2.0,我的理解是,从1.0到2.0的提升,重点在于如何把“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换句话说,除了乡村的美丽,还需要其内生的产业发展和可持续性。

在这个转化的过程中,有多种转变的模式:集体用地入市,盘活集体用地,可以建厂房、做物业;鼓励年轻人做农创客,打造多功能农业;文化积淀深厚的乡村可以利用这种积累,打造自己的文化特色;离城市比较近的乡村,利用区位优势,可以建成都市型乡村,成为“城市后花园”……无论哪一种模式,都要根据自己独有的特色与优势作为基础,要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吸引力。

乡村振兴无外乎三个因素——人、地、财。如何盘活土地,让其生出更多的价值?如何让年轻人留在农村创造价值?如何吸引更多的资本?都是目前值得探索的问题。要注意的是,在乡村振兴中,不该急于求成、故意求成,需要静待花开的心态和理性思考。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人们安居乐业,这才是美丽乡村应该有的样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马梦妍 郑晖 通讯员 徐小义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杭州路径”在哪里?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 拆违和旧住宅区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良渚遗址公园 容貌初现
31.7万平方米“水下草原”净化西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