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问政”问到心坎上 为民情民意上达开辟直通车
2018-09-07 09:14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是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进一步规范“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深化“代表问政”环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聚焦民生实事项目

“加装电梯是老百姓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在我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代表问政”环节,市人大代表叶彬开门见山,直指痛点。市住保房管局负责人坦言业主意见统一难、管线迁改协调等是主要问题,他们将进一步调动街道社区积极性,搭建好民意协调平台,督促管线单位简化内部流程,让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尽早惠及更多市民。

在问答之间,既问出了代表的履职活力,也问出了群众期盼与民生温度。在滨江区,区人大常委会各民生实事监督小组还对每项实事作出年中监督评估报告,对安置房建设等一些相对滞后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年中的报告会上代表就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年初有票决、年中有互动、年底有测评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完整闭环,对于确保顺利完成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具有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政府工作更有民意基础

“推动‘产业强县’战略实施,县经信局有什么具体举措?”在桐庐,9位县人大代表就深化产业强县、监管土地开发项目、强化城市养犬管理等问题发问。政府及部门应询态度诚恳、中肯务实,对进一步解决问题也提出了方法举措。

“加快完善教育设施布点规划,加快推进03省道(义桥至楼塔段)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日前,萧山人大常委会汇总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上代表审议意见,既有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大事,也有事关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这些声音,由代表们传递、放大,让“一府两院”倾听,终将化为散发人文温度的政策和措施。

“通过代表问政,在政府与百姓之间搭建了连心桥,为民情民意上达开辟了直通车,客观上起到了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的积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还表示,问政环节能更广泛地听取群众呼声与期盼,对政府及部门而言,也能及时回应民意关切,获得更为广泛的民意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2018年“公述民评”电视现场问政10月下旬开展
· 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9月19日开幕
· 文化兴盛中的责任担当
· 杭州划拨600万“春风助学”援助金帮扶
· 徐立毅出席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并接旗
· 杭州时间 向全世界精彩告白
· 9月2日晚 全城只有一个声音:杭州欢迎你
· 9月2日,世游赛倒计时100天!
· 改革风劲满眼春
· 第十届杭州网络文化季启动
在良渚讲述“良渚” 各国专家掌声四 ...
迈向国际化,杭州文创的“美丽蝶变” ...
相约杭州,我们欢迎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