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公用车辆带头礼让 擦亮文明城市“金名片”
2018-08-22 08:21

万名党团员志愿者带头,全体员工、干部共同践行文明出行,在杭州市城投集团是一种行业风尚。无论身在什么岗位,他们对于文明出行都心生自豪,以身作则。

由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的“文明出行、杭城更美”行动中,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文明出行成习惯

树立公用车辆好形象

肖信飞是城投集团系统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下城分公司的驾驶员,从2011年开始驾驶清洁直运车,每天奔波于10多个社区。在多年的驾驶经历中他感受到,大家在杭州开车越来越文明了,“刚开始,斑马线前礼让感觉挺不习惯的。现在斑马线在前面,就算没有行人,都习惯地踩一脚刹车,把速度降下来。”最令他感动的是,很多学生、游客看到停下的车,会朝着坐在驾驶室的他挥手致谢,也会有人竖起大拇指。

“斑马线礼让是杭州的‘金名片’,我们公用车辆的司机更要作好表率。”肖信飞的举动,成为全市500多辆清洁直运车司机的表率,也成为全市众多公用市政车辆司机文明礼让行人的一个缩影。

全国率先推出垃圾直运模式的杭州,非常注重文明建设。除了斑马线礼让之外,直运车车辆右转弯时,集运员还会挥舞小红旗提示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

打造文明服务示范车

党员跟车倡导文明行驶

每天,城投集团系统市燃气集团贴着“蓝色火焰”标志的近200辆巡检、抢修、燃气施工车辆,行驶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司机们开着这些醒目的车辆出行时,做到文明行车、礼让行人,已成为一种共识。

饶黎明是城投集团系统路桥公司的一名沥青车运输员。“我们的服务规范里就有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车,不超速、不闯红灯、不随意变道、不随意停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明文规定。”饶黎明说,每个月公司对驾驶员的培训会上,总要强调文明行车要点,驾驶员已耳熟能详。

该公司曾开展争创“文明服务示范车”活动,由党员、团员、骨干与运输车辆驾驶员一对一结成对子,党团员跟车,监督车辆驾驶员的行车行为,并现场巡查反馈。物流部全体员工签订《规范运输服务承诺书》,争当服务之星、争创文明服务示范车。党员签订《践行践诺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根据驾驶员累计评分及综合评定,评选出“文明示范车”和服务之星,并给予表彰和奖励,树立先进典型。

活动虽是短期的,但文明行车的意识已深入每位运输车驾驶员的心里,外化成他们自觉自发的行为。

一个人到一群人

文明出行成为日常行为

“文明出行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像我自己开车出门,斑马线让行会很注意,而且下雨天碰到低洼水塘,要小心驶过,不影响骑车和走路的市民。我觉得作为一个杭州市民,心里装着文明出行,是件应该的事。”浙江省劳模、城投志愿者赵庆礼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太普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位劳模,到背后全国文明号——城投系统水务“阿力”党团员志愿分队这一个群体。他们积极带头践行文明出行的理念,不闯红灯、不越白线、斑马线礼让,用自己的言行引导身边人告别交通陋习,倡导交通文明,真正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阿力”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浙滨表示,市水务集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市城投集团的具体指导下,倡导文明出行,引导员工自觉融入其中,是分内事,每位员工都想积极为城市交通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期,市城投集团还计划与微柜小超合作,制作印有“请排队上车、为杭城添彩”字样的20万包餐巾纸,在车站免费发放给排队的市民,倡导文明出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浙滨 吴烨琳 李海洁 韩国芳 记者 史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余杭精准帮扶恩施咸丰
· 科技兴城沐春风
· 杭州市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
· 亚奥理事会执委会肯定杭州亚运会会徽形象
· 亚运杭州主题展亮相雅加达
· 1700位大好青年,为保家卫国战斗到最后一刻
· 8月起高龄津贴发放一律取消申请环节
· 杭州共享单车治理有暖招
· 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 印发《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的通知
不忘初心 “医”路同行
杭玻集团产业转型开拓新天地
让更多年轻人体验杭州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