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潮涌”:六大元素尽显亚运精神杭州风采
2018-08-07 08:21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现场。 记者 李忠 摄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代诗人白居易所作的《忆江南》是描绘江南美景的千古佳作,也是2022年亚运会会徽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的设计初衷:“希望这个会徽能成为杭州人的文化记忆。”

随着昨夜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揭晓,以及今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作为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亚运会将真正进入“杭州时间”,亚运的步伐离杭州人越来越近了。

收到应征作品4263件

“潮涌”脱颖而出

今年1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面向海内外征集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

据了解,会徽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和日、韩、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部分欧美国家设计爱好者及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应征作品4263件。

通过专家组多轮评审论证,以及一系列严密的工作程序,最终由袁由敏原创设计、中国美院专家组深化修改的作品“潮涌”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会徽推荐方案,并得到中国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同意和允准。

设计者:

以“水与火”为意象展开设计

“潮涌”的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

这六个元素各有深意:扇面造型反映了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着体育运动和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正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作为会徽的形象核心,钱塘江和钱江潮头展示了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

“历时半年完成设计与修改,经历4次9轮方案改动。”袁由敏说,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太阳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因此他和团队以“水与火”为意象展开设计,这也恰是《忆江南》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所描绘的景象。

“希望这个会徽能和G20杭州峰会会徽一起,成为杭州人整体的文化记忆,”袁由敏也是G20杭州峰会会徽的设计者,“我们有责任参与到杭州每一次盛会当中来,把自己所学奉献到城市的经济建设与文化项目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礼让斑马线,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 追求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 大江东力扛“打造改革开放大平台”重任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
· 以排头兵姿态 奋力谱写杭州发展绚丽篇章
· 纵深推进五大行动 加快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 未来5年我市要打造精品美丽河湖200条(个)
· 深化“六大行动” 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潮涌”
“杭派民居”又添新样板
百年老字号 工匠新生代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