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追求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2018-08-07 08:20

专访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

问:市委全会总结回顾了“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实践,对余杭而言,遵循“八八战略”的指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哪些成就?

答:“八八战略”实施的15年,是余杭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余杭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4%,跃居到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25.3%、26.1%,总量均高居全省首位,不仅去年综合考评名列杭州区县(市)第一,而且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县(市)第一方阵。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依托于创新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之路。从创新基地设立,到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挂牌,再到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到成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两化”融合示范区,迈入全国开发区百强行列;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以城市开发为主,到分别成为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会大会和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余杭形成了全域创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们对接浙大、阿里等名校名企资源,挖到了信息经济“首桶金”,喝上了特色小镇建设“头口水”。承接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科研重器落户,实施“10+X”人才新政,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抢先布局人工智能小镇,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对接“凤凰行动”计划,出台“企业上市新政十条”,上市企业总量达22家;成功获批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发展成为余杭第一品牌。

问:围绕市委提出的“六大行动”,下一步余杭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有哪些举措?

答:“余杭是个好地方”,既有历史底蕴,又有经济活力;既有区位优势,又有优良生态。对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满满,要深入推进创新余杭、美丽余杭、文化余杭、平安余杭、幸福余杭“五大余杭”建设,努力争当“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排头兵。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从镇街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扎实推进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国、省千”人才、市“521”人才两个五年“翻一番”计划。在全面推进“2+X”创新载体建设的基础上,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数字产业化先行区,推进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化制造方面有新的突破。

二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城乡,进一步提升改善城乡面貌。按照景区理念规划全区,持续推进“美丽余杭”十大行动,构建以美丽公路、生态廊道为骨架,以山水资源、人文环境为底色的“美丽城市+美丽园区+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空间形态,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组合拳,把余杭建设成为“美丽中国杭州样板”的先行区。

三是坚持高素养培育人文,进一步推进文化兴盛。制定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迎检方案,全面做实各项迎检准备,确保2019年申遗成功,展示好中华5000年文明发源地的独特魅力。打造文化精品,创建文化品牌,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全民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文体设施,发展工业设计、时尚设计等新型业态,并持续开展“全民公益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宣传,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文明修养,让文明之风吹遍余杭大地。

四是坚持高水平治理社会,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我们要积极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推广“众人的事情众人来商量”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依托“互联网+”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围绕“4+N”智慧城市板块,构建“互联网+智慧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广泛开展“余杭百姓日”“政府开放日”等活动,打造“共建共商共治的平安余杭”。

五是坚持高品质打造生活,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投入更多财政资金用于发展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保质保量完成十大民生实事。深入实施“10+X”惠民新政,在做好困难对象帮扶、落实“三个不让”基础上,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推进“健康余杭”建设,建设高水平医联体,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费云江 白赟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礼让斑马线,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 大江东力扛“打造改革开放大平台”重任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
· 以排头兵姿态 奋力谱写杭州发展绚丽篇章
· 纵深推进五大行动 加快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 未来5年我市要打造精品美丽河湖200条(个)
· 深化“六大行动” 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招
“潮涌”
“杭派民居”又添新样板
百年老字号 工匠新生代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