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礼让斑马线,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2018-08-07 08:14

斑马线前自觉停下,司机行人相视一笑

对一座城市而言,斑马线是一条反映其文明素养的刻度线。2009年,杭州率先提出“礼让斑马线”这一理念——遵循“以人为本”原则,从交通管理者和参与者入手,明确了“文明出行,杭州先行”的目标。

近年来,在杭州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统一协调之下,通过各方努力,“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杭州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也已渐渐成为杭州司机们的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

有时,一个看似微小的细节就能打动你,让你对一座城市心生好感。

“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

覆盖杭城各个角落

对于近年来“礼让斑马线”的不断进化完善,家住采荷新村的杜大伯看在眼里。63岁的他是位地地道道的老杭州人,“大概从十年前开始,公交车、出租车就经常在斑马线前让行了。最近几年,我感觉几乎所有车子都会让行人先过了。我年纪有点大了,腿脚也不是很方便,走路比较慢。有时候我让司机先走,但他们大都朝我摆摆手,让我先过去,这个时候心里特别温暖。”

“每次走到斑马线前,汽车都会停下等我。最初真的受宠若惊,还特地发了朋友圈,怒赞一波杭州。”目前在一家IT公司实习的小周,是杭州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来杭已三年的他对杭州的斑马线赞不绝口。

记者在武林路、莫干山路等路段看到,即使是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行驶的车辆就会远远地开始减速,然后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有时斑马线上只有一两个行人,车辆停下来后,他们还有些犹豫不决,司机大多会在车里打手势,示意行人通过。

这种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在杭州的各条马路上,每天都在不间断地上演。

交通管理者综合施策

全力推动“人车互让”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从2009年提出“礼让斑马线”这一理念至今已有9年,文明行为的逐步建立巩固,离不开交通执法者的努力。

近年来,杭州交警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促进“礼让斑马线”的落实和完善,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效。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以来中队查处的不礼让行为大大减少,司机让行意识有明显提升”,滨江交警大队西兴中队队长李琪表示,平时针对一些流量较大的路段,交警会借助移动信号灯、电子警察结合现场教育,开展查处及劝导。尤其是在学校、医院等重点路段,更会加大管理力度。

推动“人车互让”是促进“礼让斑马线”的重要环节。司机、行人的互相礼让,既充满着暖意,也提升了整体的通行效率。故此,除了查处司机不礼让违法行为之外,中队还深入附近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宣传教育,同步提升司机与行人的让行意识。

对于“人车互让”理念,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岗长金凯同样非常重视。在西湖大道及定安路附近,每天的车流、人流都十分庞大。金警官表示,随着“礼让斑马线”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司机在斑马线前的礼让已成为一种习惯。而交警也致力于推动“车让人,人让车”,优化整体的通行状况。比如,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路段,交警会组织人群“抱团通行”,既保障行人安全,又能节省时间。

外地朋友纷纷点赞

因为一个细节,爱上一座城市

更可喜的是,在交警的执法及教育过程中,司机和行人们大都表示理解和赞同。

“被我们拦下的司机态度都很诚恳,能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金警官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外地司机也慢慢养成了礼让行人这一良好习惯。道路上的礼让文明已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而李琪也表示,这种文明礼让的普遍化也让不少外地朋友竖起大拇指,“平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外地游客称赞杭州斑马线礼让的管理工作,他们都没想到,杭州的汽车居然会主动礼让,而且在各个地方都是如此。很多人就因为这个细节,对杭州产生了十分良好的印象。”

礼让斑马线,体现的是人文关怀,提升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谢珂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 大江东力扛“打造改革开放大平台”重任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
· 以排头兵姿态 奋力谱写杭州发展绚丽篇章
· 纵深推进五大行动 加快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 未来5年我市要打造精品美丽河湖200条(个)
· 深化“六大行动” 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招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杭派民居”又添新样板
百年老字号 工匠新生代
奥体“小莲花” 备战倒计时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