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大江东力扛“打造改革开放大平台”重任
2018-08-06 08:30

以战略论英雄 以亩产论英雄 以环境论英雄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中,大江东的发展蓝图被更加清晰地描摹和展现出来——“要完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打造全省战略性标志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从2010年大江东领到“出生证”,再到2014年实体化运作,作为改革创新的产物,大江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可以说,“八八战略”贯穿着大江东发展的全过程。从传统产业、先进产业、先进产业集群,再到国际化产业集聚,大江东的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

面向2035,大江东瞄准“大湾区核心区”,正以“义无反顾、激情创业、强势推进”的姿态,靠改革开路,靠开放带动,以战略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担起“打造全省战略性标志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的重任。

干在实处,瞄准未来

今年5月9日,大江东招商中心的一支小分队奔赴上海张江,走访了当地的芯片专家和研发团队,为大江东谋“芯”。

去年12月底,杭州中芯晶圆大尺寸半导体硅片在大江东开工,大江东也将集成电路产业的谋划布局作为它的一个“未来产业”。而不久前,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大江东,并与大江东共同建立了微电子专业加速器,合力打造大江东的微电子产业群。

当下,浙江大湾区建设风云渐起。集成电路产业的谋篇布局,就是谋划全球资源配置、建设高能级开放大平台的一种方向。

进入新时代,大江东何以体现“核心区”和“标杆”的担当?大江东管委会负责人多次提及,“靠改革开路,靠开放带动,大江东必须以大格局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发展”。而今年以来管委会的一系列调研、会议,多与这句话直接相关。在大学习大调研中,大江东看到差距、对标先进,学习“标兵”在产业招商、新区规划、体制机制方面的好经验,以新理念、新思路引领发展方向,以大力度、大举措推动新一轮发展。

现在,一份涵盖集成电路产业和航空航天产业的产业规划已在编制当中,关于实施数字智造等10条鼓励性政策文件即将出台,大江东未来产业的发展路径迅速清晰起来。

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

吨位决定地位。

对大江东来说,这是它“诞生”之初就被既定的使命,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吨位”作用,以重大产业项目撑起的经济规模和效益,积累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一次实体经济大会上,大江东举了“西子航空”的例子。一架普通机型飞机的舱门需要2万颗铝合金抽芯铆钉,完全依靠进口时,每颗要5美元;但西子航空自主研发生产后,价格降为2美元,不仅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更展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正如西子航空董事长王水福所说,“越做越苦,但越做希望越大。”这也正是大江东发展实体经济的共同心声。近年来,大江东已累计引进了30个世界500强项目、19个中国500强项目和17个民营500强项目,它们已成为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7个千亿产业集群的“领头羊”,主要产业产值合计占比超过65%。大江东也通过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夯实“万亩千亿”平台。

当前,5个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正加速推进中,达产后年产值将力争千亿元。而大江东也为此启动了“访企业推项目聚合力”服务月活动,领导干部集中一个月下沉一线服务企业攻坚项目,切实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江东经济稳健增长。

勇立潮头,留住“弄潮儿”

6月底,央视纪录片《一脉钱塘》开播,其中“压轴篇章”讲述的便是大江东“抢潮头鱼”的故事,展现了强烈的“弄潮儿”精神。

从一片汪洋到围出一片滩涂、垦出一片土地,再到建镇建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也因此融进了每一位大江东人的血液里。

也正是在这样的张力之下,大江东“逆袭”成一片创新的热土。数据显示:从多年前的14万人口到现在的35.6万,其人口规模已接近2020年达到40万的预测。

但同时,仍有无数的“潮汐人”。早来夜归的他们,成了江东大桥、红十五线上的一道风景。这恰恰又是大江东需正视的“短板”。留住他们,就是留住未来。

大江东要在大湾区和拥江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产城融合是必须破题的切口,进而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

今年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大江东全面拉开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序幕,全长10公里的地下管廊建设体量占了整个杭州的三分之一。

在“打造改革开放大平台”的命题之下,大江东今年还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大通道,包括四条地铁线、江东高铁站和艮山过江隧道及延伸线。借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市功能项目建设,大江东强势提升着“生态环境”。

作为全省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大江东的信心来源于大战略的谋划推进、大项目的招引实施和大环境的不断改善。大江东将如同无数“弄潮儿”一样,勇立潮头再立新功,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 以排头兵姿态 奋力谱写杭州发展绚丽篇章
· 纵深推进五大行动 加快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 未来5年我市要打造精品美丽河湖200条(个)
· 深化“六大行动” 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招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杭州这样布局
· 重点实施“七大行动” 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杭派民居”又添新样板
“太空莲”花开世纪城
“美丽村社” 初显成效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