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
2018-08-02 08:03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市委全会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杭州,要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改革的各领域各方面,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行动。

开弓没有回头箭。杭州要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必须要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在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上下功夫。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

“在杭州有两句流传颇广的政府承诺,一句是‘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一句是‘最多跑一次’。”在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上,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表示,基于政府对企业工作全方位的支持,现阶段杭州的营商环境能够让企业安心、放心、高质量地去发展。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杭州近年来力推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到正式上线商事登记网上办理系统2.0版,实现市及市以下涉企证照办理“一网通”全覆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有效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企业6.4万户、同比增长29.6%。

一子落,满盘活。“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撬动杭州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的突破口。记者了解到,根据全会部署,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下一步,杭州将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推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不断突破,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移动办事之城。通过强化标准化体系和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数据归集共享应用、推进部门协同和业务流程优化与重组、完善“杭州办事服务”APP和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等移动办事终端等举措,为杭州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在商事登记领域,杭州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一网通”系统升级扩面,着力破解变更、注销、迁移、章程备案等难题,9月底前建成“一网通”3.0版,实现商事登记事项“一网通”全覆盖和事中事后“一网管”。

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杭州将继续扩大各类改革试点范围,迭代升级审批系统,加强涉审中介治理,强化全程代办服务,从而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年底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是改革创新,强调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要深入推进国企国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改革,完善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正如市委全会所强调的,杭州正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创新创业和发展经济环境。

目前,市发改委已牵头制定了《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18年重点改革任务》。根据重点改革任务,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做强做优。

在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着力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加大力度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

在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制机制方面,要建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工作机制,加强对非法集资专项排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对企业“两链”风险排摸,构建金融风险防控“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

要敢于突破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障碍,大胆探索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做法和机制。市委全会还明确,要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辐射带动能力,系统集成创业创新培育、政产学研融合、科技金融融合等创新政策。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杭州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形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388家,实际利用外资34.71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8亿美元)的51.05%。

数字取得,和杭州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密不可分。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带动开放。新时代杭州更需要开放合作共赢。根据全会部署,杭州将完善选商引资体制机制,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和央企国企,着力引进更多“大好高”项目。

在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先进技术、管理和人才的同时,杭州也不断优化外贸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出去”步伐迈得更大。上半年,杭州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513.77亿美元,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57.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66%,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弄潮儿向涛头立。近日举行的全市对外开放暨城市国际化推进大会,为杭州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城市国际化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创新和人才国际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2018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强榜单》中,中国入选4家,分别是中智、海峡人力、前程无忧、点米科技;已进驻杭州的有3家,分别是中智和外企德科、万宝盛华集团。

“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期,在‘一带一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时期,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能连续排名第一,超118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杭投资发展,这些都在召示着杭州正在吸引各类高端资源的快速集聚,而高端资源的快速集聚和发展也正说明杭州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正在迅速形成。”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陈松表示。

打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翟春阳 

古语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打造营商环境,市委提出了一个很高的标准:“国际一流。”杭州要成为世界一流城市,就需要在制定市场规则上对标国际惯例、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就需要在确立方向上对标当前国际一流城市的理念与做法,作为学习的榜样与追赶的目标。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必须高举改革的大旗,以最坚决的态度破除体制障碍,以最有效的举措推进全面创新。就是要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移动办事之城;就是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筹办亚运会为牵引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构建“热带雨林”式最优人才生态。

什么是“热带雨林式”?热带雨林当然首先得益充足的阳光和丰沛的雨水。但热带雨林之所以生物多样,草木繁盛,处处欣欣向荣,重要的一条就是万物皆自由,没有开发,没有修剪,没有砍伐,没有除草剂,不论是参天大树还是一株小草,都有自由生长的权利……唯有它们是自由的,所以它们是茂密的、充满勃勃生机的、参天大树不断脱颖而出的、每一种生物都有位置与空间并充满活力的。如果说什么才是好的营商环境、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那就是“热带雨林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阮妍妍 见习记者 郭燕 通讯员 季一扬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 未来5年我市要打造精品美丽河湖200条(个)
· 深化“六大行动” 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招
· “八八战略”指引杭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杭州这样布局
· 重点实施“七大行动” 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 杭州谱写双拥新篇章
· 第八届新童谣大赛复评结束
· 《三分钟理论快讲》上线
“美丽村社” 初显成效
杭州谱写双拥新篇章
这才是“共治共享”的最好模样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