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落实“六大行动” 奋力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
2018-07-31 08:15

专访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

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刚刚胜利闭幕,您对此次全会有何认识和体会?

答: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全面总结了杭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是吹响了争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冲锋号角。“八八战略”不仅指引了全省及全市的发展,也对我们下城区的发展起到了根本引领作用。下城区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将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重大决策部署,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条路子走下去,奋力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

问:下城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取得了哪些跨越式发展?

答:历届下城区委在省、市委坚强有力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带着一级干,市委全会总结的15年来杭州取得的成就当中就包含了下城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在经济方面,下城区的发展更呈十倍乃至几十倍的增长,成绩有目共睹——2002至2017年,我区GDP从16.5亿元增长到903亿元;社零总额和增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居全省第一;大力发展商贸、金融、文创、健康和信息“五大产业”,繁荣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92幢、超亿元楼宇52幢。

问:落实“六大行动”,下城区将具体从哪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答:一是在拥江发展行动方面,做好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这篇文章。按照“一廊、二城、三组团、四态、五业、六中心”的发展路径,加快“两城”建设,即高质量推进南部武林都市和北部武林新城建设。打造武林都市,通过高质量的发展扩大“武林商圈”影响力,提升延安路沿线的新零售示范街区,做好商圈亮灯和广告融合规划,打造延安路商业大街,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奠定基础;打造武林新城,加快城中村改造清零,进一步做优分区规划和城市设计,加快武林美术馆、电竞生态公园、电竞场馆等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再造一个武林都市。

二是在“三化融合”行动方面,做好城市智慧化文章。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要在现有跨贸小镇、电竞小镇建设做实、做强、做精的基础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溢出效应,对接并吸引国字号企业入驻。加强区级信息中心的顶层设计,按照“互联互通、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分级应用”16字思路,做强“城市大脑”。

三是在文化兴盛行动方面,做好彰显和发展武林文化的文章。要挖掘和深化以“引领时尚”为内核的武林文化,彰显以武林文化为代表的杭州当代的文化、现代的文化,同时,做好武林K歌、武林炫风、武林诗韵、武林洋淘、武林衣秀等“武林系”文化主题活动,全力塑造“文化下城”新形象。

四是在改革攻坚行动方面,做好深化改革创新文章。依托区规划修编、土地整理开发、产业发展提升等“三大委员会”和区信息中心、招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三大中心,继续深化完善街道管理体制、国有经济运行体制、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事关全区发展的改革事项,坚持问题导向,破旧立新,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效能,打造下城一流的营商环境。

五是在民生福祉行动方面,做好共建共治共享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基本理念,千方百计在解决看病难、读书难、养老难等问题上下功夫。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百姓热切期盼的社区老年食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慢性病长处方、学后托管等民生“关键小事”,统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提升下城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在固本强基行动方面,做好党建文章。继续深入开展以“实谋至上比创新、实干至上比担当、实绩至上比贡献”为主题的“三实三比”勇当排头兵活动,并重点抓好党政干部、专业技术队伍和社区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始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政干部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能力培训、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吸引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来下城施展才华;做强基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领头雁”工程,完善“社区、专业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社工队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八八战略”指引下,杭州数字经济蓝图这样描绘
· 《三分钟理论快讲》上线
· 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 全面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
· 推进“六大行动” 打好“四场硬仗”
·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
·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开放型经济正成为推动杭州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 杭州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市城研中心举行
· 行走余杭看变化 美丽乡村展新姿
这才是“共治共享”的最好模样
保卫蓝天,杭汽发提前迈入国Ⅵ时代
先进制造 从创新设计开始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