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35公里大运河(余杭段)文化带保护开发启动
2018-07-24 09:09

打造一条有余杭特色的乡愁纽带、时光隧道和经济走廊

悠悠大运河,泽被千年,流经余杭,孕育了塘栖古镇文化、超山梅文化和江南水乡文化。自运河申遗成功至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风生水起,而运河畔的余杭也即将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

昨日,余杭区召开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开发暨城市建设推进会,正式启动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开发三年行动计划。35公里长的大运河(余杭段)串联起了现代都市、历史古镇、传统集镇和广袤田园,今后将为成为具有余杭特色的乡愁纽带、时光隧道和经济走廊。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工作还被提升为余杭重大发展战略之一,该区专门设立余杭区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综合协调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至此,余杭整体空间、功能布局将从“三城三镇”转变为“三城一区一带”,即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大运河文化带。这也是余杭区对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省市战略,助力杭州市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大举措。

未来三年,余杭将以“运河古镇、湿地田园、航运古道”为特色,总投资逾35亿元,计划实施码头整治、产业活化、文化彰显、景观提升和生态保育等五大方面,共计57个项目。具体来说,2018年以“整、拆”为主,启动样板段工程;2019年以“提、建”为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以“串、联”为主,打造运河文化特色。

结合运河(余杭段)沿岸不同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产业空间资源,余杭也赋予了大运河文化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比如,塘栖集镇段发挥古镇的独特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开发优质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五杭博陆段依托现有码头资源,彰显江南传统集镇的特色;而郊野区域,则结合美丽乡村、风景田园建设,打造成有别于城镇风貌的运河最亮眼“翡翠”……

“大运河是活态的,不仅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保护和开发大运河文化带就是要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余杭区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是一项惠民工程,目的是要“还河于民”,让大运河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建共享之河”。

此前不久,余杭区已启动运河二通道(博陆至八堡段)“新开挖”段征迁工作,该工程建成后将替代原有的运河航道,千吨级船舶可从山东直达杭州。这意味着,运河水系将得到改善,有效解决运河沿线堵航、噪音等环保问题,从而更好地满足广大百姓尤其是运河沿线居民对改善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

接下来,余杭将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为重要引擎,实现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生态廊道、慢行系统、绿地系统、交通、水利、环保、文保、城乡建设等多规融合,把大运河打造成交通长河、经济长河、生态长河、文化长河和惠民长河,成为展示和传播“余杭故事”的大长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王怡旻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蹲点调研报告
· 建德市全方位结对 帮扶黔东南州岑巩县
· 数据改变一座城
· 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壮美篇章
· 新童谣大赛两个组别共100首优秀作品将迎来终极“PK”
· 2018“春泥行动”在建德启动
· 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负责人齐聚杭州
· 排队乘公交正逐渐成为市民习惯
· 新童谣大赛网络投票点赞本周五结束
· “一封家书·40周年40封信”启动
首批杭州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 ...
“龟壳丹青” 承载国粹
阿里巴巴零售通牵手“弯湾·爱生活”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