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钱塘词画》再现千年风雅 经典名篇唱响时代新歌
2018-07-10 15:26

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就是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用现代艺术传承经典、用千古名篇唱响钱塘江的时代新歌,也是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建设的新实践。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碧山影里小红旗,侬是江南踏浪儿”“钱塘江山潮声歇,江边杨柳谁攀折”……从潘阆的《酒泉子·长忆观潮》,到苏轼的《瑞鹧鸪·观潮》再到方以智的《忆秦娥·花似雪》,千百年前,3位诗词大家用神来之笔,写出了钱塘江或磅礴或隽永的美。

钱塘潮涌,江河奔腾。

6月28日晚,杭州大剧院里灯光璀璨,伴随着激昂的歌声,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首次惊艳公演,也拉开了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序幕。

将流传千古的经典古诗词赋上新曲,演绎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正是位于钱塘江入海口、全省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主战场的江干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路踏浪而歌,唱出的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并留下了“诗画浙江”的美好印记。

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建设的新实践

“这不就是杭州版的‘经典咏流传’吗?”在现场聆听《钱塘词画》的杭州姑娘小余不禁问道。

在总设计朱海看来,“这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正在筹划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晚会的他,本就是杭州人,前两年还被杭州市政府聘为杭州文艺顾问,是多年央视春晚的主创,也是雅加达亚运会“杭州八分钟”文艺演出文学总撰稿,他还为近百部电视剧创作过主题歌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

“如果说西湖蕴含了杭州唯美精致的品质,那么钱塘江就是我们杭州人乃至浙江人的精神所在。”朱海说,原先做杭州题材,西湖是绕不开的标志性主题,如今整个城市已经迈入钱塘江时代,“我们说时代发展到哪里,文艺作品就跟到哪里,那么体现钱塘江时代的作品又在哪儿?”

“钱塘江什么最具代表性?钱江潮、弄潮儿。你瞧,‘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歌颂的就是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弄潮儿精神。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又该如何致敬这样的浙江精神呢?”朱海说。

这样的想法,与主动扛起钱塘江文化建设大旗的江干区委区政府不谋而合。

“探究文化与城市的关系、文化与发展的实践及文化与未来的思辨,以文化凝聚精神力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钱塘江文化建设的终极意义。”在江干区委书记滕勇看来,朱海历时一年策划并监制的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就是用现代艺术传承经典、用千古名篇唱响钱塘江的时代新歌,也是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建设的新实践。

文化浙江的新名片

历时一年,从策划到选词作曲到演唱,《钱塘词画》的每一首作品都是匠心锤炼、精品打造。

除总设计朱海外,著名音乐人孟可任音乐总监,国内一流作曲家印青、卞留念、胡廷江、胡旭东、金奇、栾凯等谱曲,张建一、廖昌永、马金泉、蔡大生、吕薇、周旋、陈思思、叶炫清等文艺界名人名家以及杭州爱乐等专业艺术团体共同倾力加盟。

《钱塘词画》不仅仅是一台演出,更是一项文化工程,一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我们既要展现千年钱塘江文化的历史积淀,又要描绘新时代美好蓝图。”朱海说,先要从上千首诗词中选出来12首,“标准就两条,名人、名篇,最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流传千古的作品。”

主创团队还反复学习《之江新语》,提炼出新的时代内涵。

国家一级演员吕薇是《望海潮·东南形胜》的演唱者,更是作为一位杭州人参与演出,“这次演绎将钱塘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巨变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历久弥新。我特别希望能以这首歌为载体,帮助现代人感受传统文化,体悟钱塘江文化的魅力。”

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也表示,“钱塘江象征着我们文化的源远流长,尤其是那一句‘千年潮,天地行,潮起在之江’,唱出了钱塘江的历史,也唱出了广袤的未来。”

如何让文化“留得下、传得开、走得远”?杭州的答案——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接下来,《钱塘词画》作品将在咪咕、网易等音乐平台上线,并推出一系列文化衍生品,让全民共享文化盛宴。除了这部新时代的磅礴之作,杭州市委宣传部,江干区委、区政府将联合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整合钱塘江流域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弘扬钱塘江文化,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独特韵味更加突显,为杭州和浙江发展凝聚起更深厚的精神力量,将钱塘江文化节打造成文化浙江新名片。

据悉,本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15项主体活动、10项融入活动,涵盖音乐、篆刻、艺术、诗歌、体育等活动元素,包括会议、展览、论坛、雅集、赛事等表现形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援疆助脱贫 长远在教育
· 余杭的“青山模式”要在全国推广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