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援疆助脱贫 长远在教育
2018-07-10 15:25

让教育援疆之树在天山脚下叶茂根深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这样就不用每天走5公里来上学了”“我想要一个点读机,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汉语”。新疆沙依力克小学共有623名学生,一半以上来自贫困家庭,各类学习设备短缺。学校位于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按照阿克苏市委的部署,这里成为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扶结对村。援疆干部为孩子们带去了5000元的扶智助学款,但显然远远不够。于是干部们让孩子们把心愿写下来,带回杭州,期待参与“多浪公益行动”的爱心人士们前去“点亮”。

去年,杭州市全额援建的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投入使用,结束了多浪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但一所幼儿园的建成使用无法改变这里十分普遍的因贫困而无法接受教育的现象。于是援疆指挥部联合杭州日报等,发起了“多浪公益行动”。“我们要让其成为一个联系杭阿两地扶困助学的品牌,一年一年延续下去。”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说,“贫困家庭子女也应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在调研多浪幼儿园后续教学发展过程中,市援疆指挥部还请来有关专家“把脉开方”。“现在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已经较完备了,但教育理念还需更新。要让孩子们尽可能地释放天性,让他们能自主地选择做喜欢的事情。”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朱蓓凌说。

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幼儿园就开辟出了新的活动场地,有灌木围起的迷宫,有天山巨石做材料的涂鸦墙,有废旧轮胎垒起来的花池……现在,孩子们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增加到了两个小时,有更多机会去体验自我创造和发展的乐趣。

在市援疆指挥部的另一个联系点——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杨国正和维吾尔族少年依克灿江·依明江联系结对。“老师说,我们56个民族心连心,我们都是党的好孩子。”刚刚获得阿克苏市“少儿双语之星”的依克灿江用流利的普通话表演诗歌朗诵。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去年刚刚投入使用,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基本对半分,为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汉语提供了良好环境。“学习汉语,能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多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也为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阿克苏市十五中学党委书记刘琛说。

今年,市援疆指挥部还将为新疆援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阿克苏市十六中。加上已经建成并开展教学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届时杭州援疆将在阿克苏市形成一条“杭派十五年美好教育示范线”,让教育援疆这棵大树真正在天山脚下扎根成长、枝繁叶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凌云 记者 余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余杭的“青山模式”要在全国推广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