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上城撬动城市文化内涵高密度升级
2018-07-05 08:11

留住历史韵味 演绎别样精彩

陈天虹,在亚太地区华人摄影圈享有盛名。3年前,有国际友人问他:“都说杭州是南宋古都,那最能体现古都韵味的地方在哪里?”

西湖?八卦田?河坊街?陈天虹在脑子里搜索了一圈,却回答不出来。他坦言,当时心里似乎还没有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

不过,3年后的今天,陈天虹会说:“那个地方是馒头山,我长大的地方。”

陈天虹口中的馒头山地区,位于古时南宋皇城根下,却也是几年前主城区危旧房最集中的社区之一。2016年,这里迎来全面整治,在保留原有文化肌理的基础上,再现了坡屋顶、披檐窗式的江南民居。与此同时,周边的文创产业加快融入,也催生了区块内涵的新生。用陈天虹的说法:“在这里,你看得见历史的韵味,也寻得到未来的精彩。”

的确,近年来,上城区积极创新老城保护和产业发展的融合,并在传承南宋文化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具有上城特色的美丽城区建设之路,不断撬动城市文化内涵的高密度升级。

深化城市有机更新

改善人居环境

城隍山脚下的花生弄,是南宋御街二十三坊巷之一,北起四牌楼,西至城隍山,已有近百年历史。

孔乐平是结婚后才搬到花生弄的。“那会儿是1974年,到现在已经在这间平房里住了40多个年头。”老房子住久了就有各种问题——比如,房梁和木柱子被白蚁蛀空,一到黄梅天,白蚁跑出来,拿杀虫剂喷,一次能扫出半畚箕。还有,房子有两面是四五十厘米厚的泥墙,手摸一下就会掉土,“墙都松了,连电视机都挂不来。”按居民的话说,“这些房子上了年纪,大家总想着有机会就搬出去。”

2017年2月,花生弄18户居民的房屋正式列入危旧房整治项目。当年9月,18户居民一起拿到新居的钥匙。时隔大半年后回到熟悉的花生弄,居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改造后的花生弄,白墙黛瓦,两排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城中之村”变身成为了城市景观。

除了花生弄危旧房改造项目,2017年至今,上城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征迁项目56个,签约7479户。其中望江街道全年完成征迁5073户,清零19个地块,腾出土地1平方公里,成为杭州市主城区中单体完成量最多的街道。

今年,上城城中村改造工作重点从“加速征迁”转变为“拆建并举”,计划征迁3000余户,完成望江地区征迁扫尾工作。

对上城来说,改善民生是深化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部分,要既保有历史记忆,又让原住民能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

实施城市记忆修复

延续历史文脉

厚重的历史文化,无疑是上城有别于其他城区的独特禀赋。辖区内有胡庆余堂、白塔、凤凰寺等13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占杭州市“半壁江山”。如何保护并利用好这些历史的馈赠,始终是上城人思考的课题。

湖滨商圈的思鑫坊,是杭州城里最好的石库门里弄建筑群之一,建于上世纪20年代,但上世纪80年代后一度出现衰败没落的迹象。2015年底,上城区下决心恢复思鑫坊的历史风貌。在改造过程中,上城并不局限于违建拆除和环境整治,而是深挖历史细节,力图展示出百年思鑫坊的全貌——清水砖墙、乌漆大门、雕花门楣、铜质门环被一一还原,曾经破烂里弄的思鑫坊重拾优雅,成了不少游客游览的景点之一。

把原本沉寂在历史长河里的文化资源有机更新到现代城市生活,这样的案例不止思鑫坊一个。据上城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鲁军介绍,去年以来,上城区绘制完成该区文保历史建筑(街区)分布图,新增钱学森旧居等省级文保建筑4处,推进思鑫坊、恰丰里、泗水新村等19处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目前已完工11处。

“今年则要实施文脉修复战略,积极谋划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完善十三湾巷综合保护方案,做好思鑫坊等区域综合改造。目前已推进三元坊巷9、11号建筑、东平巷徐宅、云阁堂、旧仁和村街6、9号等25处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完工6处。”

“活化”历史文化资源

实现产业升级

在南宋皇城遗址腹地,藏着一个文艺气息十足的文创街区——凤凰御元文创园。从曾经的破街陋巷到今天的文创样板街区,这条文创街用自身发展佐证了“活化”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力。

“这里原来是闲置多年的老库房,我们刚来时,清理的垃圾都装了600辆大卡车。”凤凰御元文创园的创始人,杭州丰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良说,开园伊始,凤凰御元迎接的基本是设计工作室和画室,“但当你越深入了解南宋文化,你越发现它可以和产业发展相结合”。

正如李克良所说,越来越多的精英人士开始涌向这片土地,冠以南宋文化符号的各类文化创意产业也层出不穷。比如,丰平控股的设计师团队成功复原了宋徽宗笔下的《文会图》中的各种精美瓷器200余件,并开发出“宋韵皇城”系列四大IP文创产品超200款,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设计的完美交融。

不单是文创,众多大健康产业项目也“相中”上城,今年3月刚落户南星街道的巴拉赛尔就是其一。这是一家来自瑞士、提供先进健康服务的生物治疗机构,负责人倪红俊说,“来上城,最看中的就是这里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越的交通环境。”

引凤来栖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湖滨时尚商圈、望江新城的成长也不断展现了上城发展的创意创新。一个现代气质、国际风范的新上城,正跃然而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玮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