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下城西湖萧山余杭淳安捧回“大禹鼎”
2018-06-08 08:15

水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

实施“五水共治”让乡间景色更美。图为余杭区仁和街道蒋家漾。沈海强 摄

“大禹鼎”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日前,经考核公示,省委、省政府授予杭州市下城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各区县(市)治水的决心和实效。

去年,下城治水亮点纷呈——全省首创窨井“井长制”,首推“四发现四报告四到位”井长工作机制。目前,两批共158名“井长”已全部上岗,发现、阻止、报告偷倒污水事件440多起;首创河道“留置针”清淤法——通过“留置针”式的泥浆输送管,河道的淤泥被抽取到沉淀池,再通过混凝、压滤,变成一块块泥饼。这些泥饼,既可用作花卉和苗木种植,还能在岸上复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中东河沿线开展首批16个住宅小区的雨污分流工程,通过安装立管、分流装置等多种设备实现“雨污三分”,大大提升了中东河水质。

去年以来,萧山围绕“三清一配”——清违建,清淤泥,清排放口,配清水,全面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萧山区的做法是,红线内没有产权证明的违法建筑,鼓励自拆,疏导无效的,依法强拆。为打赢这场剿灭劣V类水战役,萧山区上下齐心,蹲点包干,克难攻坚,部门、企业、村社区全力配合,多方联动。2017年全年,萧山区共清除沿河违建180万平方米,提前半年完成5个区控及以上断面剿劣任务。同时,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间,按照“一河一景”的治理方案,做美沿岸景观,还河于民。

今年是余杭区首次夺得该奖项。近年来,余杭全区上下一心,克难攻坚,为打赢这场水环境整治攻坚战不遗余力。2017年,余杭实施“五水共治”重点项目3112个(含雨污合流整改任务2241个),截至去年底,项目开工3112个,开工率100%,完工2985个,完工率96.92%。三个区控及以上劣V类断面(市控保障桥、区控星桥拦河坝、区控临平大桥)通过省、市剿劣验收审查,顺利“销号”;215个劣V类水体通过省、市整体验收,全区20个市控以上重点控制断面均达到Ⅴ类及以上水质,顺利完成剿劣任务;一半以上断面水质类别均有提高,所有断面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均有下降。同时,全区684名河长、206名河道警长、582名民间河长、5000多名巡河志愿者始终活跃在治水一线,区域水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继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大禹鼎”之后,淳安县再度斩获2017年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成为杭州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县(市区)。2017年.淳安以“工程完善年、运维巩固年、环境提升年”为重点,不断加强水环境保护和城乡污水治理,农村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率达100%,水质抽检合格率达到98.2%;城区严格落实千岛湖标准,3座污水处理厂在达到一级A标基础上,通过化学脱磷等工艺革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再下降3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4.62%、城镇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84%、城镇污水处理厂监测平均达标率达100%。同时,转变了湖区景点污水处理模式,由就地达标排放转为统一收集上岸处置,游船艇污水全部进入城市管网,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入湖,在全国湖泊游船废水收集方面首开先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