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与长三角八地携手打造G60科创走廊3.0版
2018-06-04 08:48

新定位 新布局 新举措

制图 王璟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需要。

朝着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个目标努力,G60科创走廊的发展经历了从1.0到2.0再到如今3.0版的“三级跳”。

在6月1日召开的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上海松江、杭州、苏州、合肥、嘉兴、湖州、金华、宣城、芜湖等九地共同审议了《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工作制度》和《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并发布《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确定G60科创走廊新定位、新布局、新举措。

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2017年3月,上海市松江区、杭州市、嘉兴市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探索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区域协同机制。此为2.0版。

随着G60科创走廊从高速公路时代的2.0版走向高铁时代的3.0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由此站上了历史的新高度和新起点。

升级后的G60科创走廊,定位是打造长三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重要引擎。具体来说,就是长三角率先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长三角率先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试验田,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

根据《规划》,3.0版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在长三角层面统筹规划、共同推进,将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作为,成为面向全球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作为、新成就的重要窗口。

《规划》认为,G60科创走廊覆盖了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实力雄厚、科创能力领先的地区,应立足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集聚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新增长点,有力地推动和引领长三角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加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应发挥区域科创资源密集优势,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强战略协同、产业链协同、创新协同、主体协同,促进区域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并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促进长三角区域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内生动力活力、为科技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长三角地区“同城化”将更加便捷

两年时间,G60科创走廊两度扩容。至今,空间布局已涵盖四省(市)九城。

3.0版在沪嘉杭的基础上,形成“一廊一核多城”的空间布局规划,辐射范围扩大至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

这条“高大上”的走廊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毫无疑问的一点是,长三角地区“同城化”将更加便捷。

今年,杭黄高铁、连盐铁路等一批城际高铁要通车,盐通铁路、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铁路、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铁路等一批项目计划开工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