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50大会”颠覆你的想象
2018-05-24 08:25

20000名青年来杭 三天两晚的科技狂欢

开栏语

他们,代表着生机和活力;代表着改变和成长;代表着期待和渴望;代表着方向和未来——

几天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将齐聚杭州“2050大会”,他们自己掏钱、出力,制造一个史无前例的科技party;他们和志趣相投的朋友碰撞、交流,探索科技和未来;他们一起重新定义“志愿者”……

这场大会要做啥?有哪些看点?科技大咖有哪些观点交锋?能给杭州带来什么?今日起,本报开辟“2050大会”观察系列报道栏目。

5月26日至27日,首届“2050大会”将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来自全球的20000多名青年在这里“确认眼神”,这些热爱科技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2050大会”是一场怎样的会?

截至目前,“2050大会”已召开了4次发布会,每一次,王坚都会亲自“路演”。

王坚是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也是“2050大会”的001号志愿者。作为发起人之一,王坚对“2050大会”的定义是:“这是一场由青年志愿者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

据了解,首届“2050大会”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全部收入将用于大会,或通过基金会支持更多青年创新项目。

从目前情况看,预计有超过20000名年轻人来到杭州,其中来自海外的参会者5000人,他们均为35岁以下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新生代、各领域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展望未来的科学家。

其中,不乏天使湾创始人兼CEO庞小伟、马丁公司首席试飞员Paco Uybarreta、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邵景峰、中科院博士潘瓒、巴比特创始人长铗、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章国锋……

当然,也有很多青年领军人物。比如,连续10年蝉联Top Coder中国区冠军的楼天城,国际象棋大师、量子计算美女教授曾蓓,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首位华人科学家获得者郑永春等。

此外,“2050大会”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团体。目前,已有ACMer、CCF优博论坛、Global Shaper、TGO鲲鹏会、SegmentFault思否等多个团体确认参会。

他们相聚杭州要做啥?

根据“2050大会”的设计,大会拥有100个青年团聚、100场新生论坛、100个探索空间以及音乐节、晨跑、艺术剧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届时,“2050大会”还将颁发“2050青年奖”,开展“2050候鸟计划”,带来人工智能技术最新的应用体验以及释放青春音符的舞台。

而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爱好的20000名年轻人会发生怎样的故事?这个答案真的很精彩——

大会“MIT TR 35 Reunion” ,汇集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评选的35岁以下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原清华大学信息学奥林匹克总教练唐文斌将在“ACMer Reunion”上发起编程大赛,让退役冠军和现役选手一较高下。

超级高铁、飞行汽车、个人飞行器、三栖飞机……7个青年人自主发起的商飞梦幻工作室,将为大家展开人类未来30年出行蓝图;而北师大二附中航模社的孩子们将与飞行家一起,现场放飞巨型纸飞机。

“2050大会”还邀请了500名业余棋手,和全球排名前三的天壤AI围棋现场切磋。其间,你将看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演绎人机精彩对决。

很显然,“2050大会”是一场属于年轻人的狂欢,用王坚的话说就是:“他们在这里相聚,能认识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的新朋友,大家给彼此灵感,给未来答案。”

这是一次科技大咖的深度切磋

从“2050大会”的100场新生论坛的主题来看,都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智能小卫星、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无不闪现着青年人对未来的思考和想象。

比如,CCF优博论坛,历届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者,每年评选不超过10位。而这些中国金字塔尖的学术专家,将在“2050大会”上汇聚成最强计算机博士的前沿交锋。

再比如,互联网在地下还是在天上?由“小卫星的摇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发起的小卫星论坛,将探讨智能小卫星对人类未来日常通信及出行的改变。出品人陈宏宇,拥有19年航天专家经验,成功研制发射了7颗卫星。事实上,他的团队平均年龄仅为31岁。

……

不难看出,“2050大会”不仅是一次年轻人的狂欢,更是一次科技大咖的深度切磋,它“让世界离年轻人更近,让年轻人离世界更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