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启动2018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2018-05-15 09:44

杭州一年节水,省下5.5个湘湖

中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节水工作迫在眉睫。

5月13日—19日是我国第27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前天上午,2018年杭州市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

一年来,杭州的节水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中心了解到,2017年杭州全市总用水量为33.47亿立方米。与2016年相比,总用水量减少2.2%,下降0.77亿立方米。如果一个湘湖水量按0.14亿立方米算,那么去年全市省下了5.5个湘湖。而通过科学节水,重复利用,全年重复利用水量达7.48亿吨,相当于53个湘湖,可以少建4座九溪水厂和2座七格污水处理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中,杭州一共创建了43个省级节水型小区、10家节水型单位,创建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成为浙江之最。

一年时间,节水取得这样的成效,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手段。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工业企业等用水大户纳入了用水计划管理,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的要求,实行总量控制。对于居民,则采用价格手段,督促节水管理。对居民用户实行阶梯水价,对非居民用户实行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水费,督促居民家庭和非居民单位为了节约成本,提高节水管理水平。

科学管理,同时也离不开技术的不断优化升级。目前,杭州市通过倡导企业与居民小区,已经全面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建设雨水回用、中水回用系统,提高了水资源重复利用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累计181个,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为16.44%;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97家,覆盖率为15.12%;成功创建节水型机关95家,覆盖率为69.5%,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牟彬辉 记者 俞倩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