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十年前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她在浙江接受治疗;如今,她说——我要用爱心回馈浙江
2018-05-09 09:29

杨琳在省人民医院认真工作。拍友 史俊 摄

5月的杭州,绿意葱茏。浙江省人民医院护士杨琳又一次想起10年前的故乡——同样因绿色而美的四川省都江堰市。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瞬间成为废墟。危急之中,年仅14岁的初二学生杨琳成功将两名同学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却多处受伤。当年5月31日,她在浙江援青川医疗队的帮助下,被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治疗。同年6月,她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评选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10年间,岷江江水流淌不息,在八方援建之下,故乡残破的街道再换新颜,倒塌的楼房焕然一新;10年间,杨琳成长为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在这里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这10年,有害怕,有迷惘,更有浙江给我的激励与感动。” 5月8日,国际护士节前夕,这位四川90后姑娘,向记者讲述她与浙江的故事。

地震发生后,1000多名伤员从四川被转送至浙江,杨琳也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正是这段艰苦而温暖的日子,点燃了她成为一名护士的梦想。

刚入院的杨琳,一度沉浸在地震带来的恐惧和悲痛之中,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日夜陪伴帮助她走出阴霾;为了让杨琳感受到温暖,病房护士们常给她送卡片、衣服和书本;病房年长的护士陈荷芬一直鼓励杨琳努力学习,做一名有用的人回馈社会。“我身体上和心理上的每一点康复,都离不开她们的帮助与鼓励。”杨琳感激地说。

“回到四川后,医院的医生护士还一直关心着我,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来电询问我家里的情况,关心我的学习,不断给予我安慰与支持。”这份牵挂,令年少的杨琳在高中时就有了重返浙江的念头。

填报高考志愿时,杨琳选择了四川泸州医学院护理专业。2014年5月,学成毕业的她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实习,第二年,她正式成为医院的一名护士。“10年前,浙江给予了我身体与心理治疗上的帮助与温暖;现在,浙江又馈赠我这一方实现梦想的舞台,这是我与浙江的缘分。”杨琳感激地说。

延续爱心,是杨琳10年来的人生基调。“这是来自灾区人民的一种默契,我们要把温暖延续下去,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杨琳说。

这份温暖,在岗位上传递着。杨琳所在的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十一病区,不少病人存在着认知、肢体功能障碍,照顾他们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护士长葛秋华对杨琳赞赏有加:“她比同龄人更懂事、更勤奋,责任心也更强。”

转瞬10年,悄然改变着的,还有杨琳千里之外的故乡都江堰市。

地震中倒塌的楼房又重新建起来了,曾经只容得下一辆车的路面也已四通八达。在北川,浙江省人民医院还建起了一家医院造福当地百姓。杨琳说,当年一起到省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伤员经常向她提起浙江,提起杭州,他们经常收看电视里有关浙江的新闻,追随着、感受着浙江的发展变化。

“我是四川人,努力奋进的四川影响着我;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的浙江人始终激励着我。”杨琳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