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千年古村地名文化遗产再增4个
2018-05-07 09:30

分别是萧山长巷村、大义村、涝湖村和余杭安溪

近日,杭州市地名专家对各地上报的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荐材料进行认真评审,从127个候选名单中评审出六类共101个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纳入《杭州市第二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它们包括了4个千年古村地名文化遗产、6个百年古(老)镇地名文化遗产、15个百年古(老)村地名文化遗产、15个百年古(老)街地名文化遗产、34个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类和近现代重要地名文化遗产,以及27个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地名文化遗产。

加上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杭州的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经增加到190个。

在第二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杭州增加了4个千年古村地名文化遗产,它们是萧山区的长巷村、大义村、涝湖村和余杭区的安溪。加上去年第一批评审出的16个,目前有20个村入选杭州千年古村地名文化遗产。

地名从古至今,延用千百年,非常不易。随着城市变迁速度加快,很多地名更名、消失的可能性很大。纳入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对这些地名进行保护,使这些带有浓郁文化气息和历史传承的地名能够一直保留下来,延用下去。

因此,一旦列入该名录,这些地名就不能随意更改、撤销了。杭州市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更名、注销的程序都会复杂许多,要有地名专家的严格论证,并通过媒体公开征集群众意见,没有特殊情况、未经法定程序,这些地名都将不能说改就改、说没就没了。”

在城市建设发展更迭的过程中,有些地名所指代的地理实体确实已不复存在,如整村拆迁后一些自然村、古桥、古街等,对这些名称将采用“移植、恢复、竖碑”等多种形式予以保护,流传后世。

“百年”地名文化遗产名录

百年古(老)镇地名文化遗产(6个)

西湖区:留下

余杭区:塘栖、瓶窑、仓前

富阳区:龙门镇、大源镇

百年古(老)村地名文化遗产(15个)

江干区:五堡、六堡、七堡、八堡

西湖区:大清里

余杭区:石濑

富阳区:汤家埠

桐庐县:窄溪村、陇西村、鸿儒村、西庄村、珠村

建德市:大店口村、梅岭、航头村

百年古(老)街地名文化遗产(15个)

上城区:河坊街、大井巷、太庙巷、白马庙巷、十五奎巷

下城区:余官巷、六克巷、潮鸣寺巷

江干区:枸桔弄、七堡老街

拱墅区:米市巷、小河直街

滨江区:浦沿街

萧山区:山头埠(古街)

余杭区:太史第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