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这些是我们见过最美的动漫节“周边”
2018-05-03 09:30

谢谢你们,动漫有你们更精彩

 

一个盛大的节日,一座城市的狂欢。

因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这座钟灵毓秀的城市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六天的时间,我们打开了通往二次元的世界。六天的时间,我们也看到了动漫节场馆外的“最美周边”(周边原意是指动漫的相关衍生产品,这里指与动漫节相关的人物)。

他们是面带微笑的志愿者,用笑容为你解决所有麻烦;他们是身穿警服的公安和消防,时刻注意着会场内外的安全;他们是手拿笤帚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白马湖的环境。

精彩背后的默默付出,让动漫节有了更多温暖的色彩。谢谢这些幕后英雄,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精彩纷呈,安全高效的动漫节。

这些人,温暖了整个白马湖

现场垃圾不落地杭州打造最文明节展

在动漫节的展馆、餐饮广场、停车场、周边车道里,总是能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五百多名环卫人员积极做好保洁工作,对路面进行清扫、对移动公厕进行清理杀毒、垃圾桶摆放整齐并进行擦洗,保障动漫节环卫设施正常运行。

童小根班长负责餐饮广场的保洁工作,他介绍到,这边的保洁人员每天从早上六点半到下午五点在区域内进行保洁工作。他说,今年可以明显地看到有人们对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提升了,几乎看不到有人随手乱扔垃圾,特别是一些小学生会非常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体现了杭州近几年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成效。

滨江区城管局对垃圾分类高度重视,设置150组分类垃圾桶,在醒目的地方摆放垃圾分类标语,设置六套垃圾分类引导标牌,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和引导。市容环卫科科长王骁斌介绍,每2-3组分类垃圾桶配置一名保洁人员,除了及时将路面上零散的垃圾清扫以外,还兼任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人们将垃圾投放在正确颜色的垃圾桶内;如果发现没有正确投放的垃圾,也及时将垃圾分拣,便于垃圾的后续处理。

本次节展产生的垃圾都进行了正确有效的处理,可回收垃圾回收再利用,餐厨垃圾转化为肥料和柴油,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制作成砖材。绿色节展、绿色生活、绿色城市,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起营造一个环境舒适的动漫节。

“最美公主抱”上演硬汉柔情

今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两位民警,突然成了许多人眼中的“网红”。

第一个“网红”,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最美公主抱”。假期的第一天下午,一位穿着COSPLAY服装的小女孩,忽然脸色煞白,无力蜷缩在地上。小女孩一直在哭,现场观众虽然多,但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附近执勤的上城公安分局民警黄恺和姜琦文发现女孩子情况不对,赶紧跑来帮忙。

“当时我们过去的时候,小姑娘满头是汗,年纪很小,学生模样的姑娘。她有个朋友在旁边,拉着行李箱,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问她哪里难受,小姑娘说肚子疼,说话都没力气。”

姑娘发病的位置,是在B馆的顶层,基本是让Coser自由合影拍照的地方。恰巧那个位置没有直达电梯,黄恺和姜琦文商量了一下,准备搀扶着小姑娘下楼。但还没走到扶梯,小姑娘整个人都瘫软下来,靠在黄恺身上。

“我问她,我抱你下去行不行?小姑娘点点头,说好的。姜琦文就在我前面开路,让大家让出空间让我们跑下楼,实在抱不动了,我就和同事换一下,他来抱,我走在前面。”黄恺回忆。

观众们看见这个紧急情况,都纷纷让出了通道。从四楼到一楼的临时医疗点,差不多花了两三分钟就到了。现场医生很快查明,女孩得了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刻进行治疗。让两位民警也没想到的是,两个人抱着女孩子去急救的照片,被人拍到了网上。这个动作,也成了很多人在网上转发和点赞的“最美公主抱”。

最美小警花惊艳这个季春

在动漫节现场,一张小警花的照片突然被很多人转发:“1997年出生的小警花和队友坚守岗位。”照片里是一位身着警服,相貌清秀,眼神坚定的小姑娘,让很多人惊艳到了。

经过记者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位小警花,其实是浙江警察学院治安学(公安舆情管理方向)专业的大三学生魏梦迪。今年动漫节,她和许多同学一起,作为支援力量在白马湖会展中心执行安保任务。

“今年动漫节,我一共在白马湖执行安保了三天。每天任务虽然不同,但都要维持场馆内外的客流秩序。我记得很多Coser穿着长裙,上下楼梯都不安全,我们就会特别照顾她们,都会多盯一眼,多提醒一句。而像动漫名家签售环节,特别累,因为大家热情都很高涨,我们得花更多的精力。”

前几天结束安保工作回学校,同学们跟她说,魏梦迪,你“红”了!“但我哪儿红呀,就是很正常的工作。”说起这件事,她到现在都还有些不好意思。

“我以前也来过动漫节,但那时以观众的身份参加。动漫节每年的规模越来越大,能作为警察参与其中,我感到特别骄傲。”

其实,这两位警察只是动漫节公安安保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动漫节期间,滨江公安分局共落实安保警力4000余人次,上城公安分局投入警力870人次,为了现场的观众们解决了不少的问题,为活动安全时刻坚守着。

每年动漫节恰逢小长假,天气热加上客流大,白马湖广场的安全保障压力都不小。今年,动漫节白马湖主会场共接纳36.28万人次,单日观展人数更是创新高,达到11.1万人次,市公安局专程为动漫节调派了更多安保力量,有他们的“保驾护航”,也让人更添一份安心。

居然有人说,我们是最佳COSER

杭州消防浦沿中队指导员柴昊皞说,每年动漫节,滨江消防作为东道主,都会派出两辆消防车进驻现场进行执勤,这已经是这些年来的惯例了。

因为动漫节各方筹备措施做得都很好,通常不会发生火灾,所以这几年我们除了正常巡逻,基本都在消防车里度过动漫节。

对于消防员来说,他们的工作和公安民警不一样,动漫节期间没有任何的救援,没有任何的火情,就是最好的消息。当然,平安的背后也有消防参谋的功劳。在动漫节布展期间,消防参谋都会多次来到现场,对会展进行安全检查和安全建议,避免那些看不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出现。

“但也有很‘雷人’的事情。之前有一次,我们拿着水枪在路上巡逻,竟然有人朝我们说,你看,竟然还有人在cosplay消防员!连消防车都弄来了,这角色扮演也太专业了!”

起初消防战士们听完愣住了,后来一想,一群人清一色橙色救援服,还真是现场穿得比较“亮眼”的一群人,难怪会被别人误认为在角色扮演,这个梗也让他们足足笑了好几天。

最美“周边”背后的故事

本届动漫节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各级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

市委宣传部和节展办认真筹划组织各项主题活动,积极协调相关配合单位,很好地发挥了牵头抓总的作用。高新(滨江)区全力投入,营建了风景美、环境好、氛围浓的白马湖主会场。

萧山区工作扎实,为国际游戏商务大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市公安局累计投入安保力量2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动漫节各项活动的安保任务。市交警局累计出动警力2400余人次进行现场指挥,引导各种车辆2.4万多辆次,保障了动漫节各项活动的交通有序畅通。

市消防局共开展巡查120余次,整改安全隐患42处,确保了动漫节主会场的消防安全。

市城管委加大环境保障和秩序维护力度,出动5536人次、915辆车次,累计文明引导6610人次。

市卫计委出动医务人员36人,共162人次,共救治伤员179人,为参展参会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团市委安排志愿者1000余名,为动漫节提志愿服务2300余人次,服务总时数达4万多个小时。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监督人员270人次,保证了动漫节现场食品安全。市交通局安排专业人员1100余人次,出动车辆390余车次,累计装运单车1.8万辆,做好了共享单车的疏导管理。

市公交集团共抽调车837台,投入人员1500余名,发送9467个班次,安全运送乘客304371人次。

市地铁集团运送动漫节乘客22万多人次,动漫节公共交通保障安全有序。杭州电信、杭州移动、杭州联通分别将通信容量扩展到9万、25万、23万,累计投入5辆应急通讯车,238名现场维护及后台服务人员,确保了现场通讯顺畅。

此外,10个分会场举办地的区、县(市),以及市文广新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单位也都积极配合、无缝对接。执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其他各级相关部门之间的紧密协作,为本届动漫节的成功举办构筑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叶丛 李维和 通讯员 程建喜 王怡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