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就设立“杭州国际日”答记者问
2018-05-03 08:28

凝心聚力合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

4月27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杭州为什么要设立“杭州国际日”?

答:去年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战略部署,开启了杭州城市国际化新征程。

加快城市国际化,市委有部署,群众也有关切。早些年,杭州就已经有“国际日体验活动”等做法。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国际友人也纷纷建议,希望杭州市把开展国际交流、对话、展示、体验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坚持下去,并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下来。

因此,我们根据市委下发的《杭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和《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有关规定,作出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创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新载体,打造展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金名片,搭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国际化大平台。我们认为,设立“杭州国际日”,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利于以“杭州国际日”为主框架,充分整合国际化资源,进一步调动杭州市有关部门、在杭高等院校、新闻媒体、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广大市民等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策划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流活动,营造齐心协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浓厚氛围,使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

问:设立“杭州国际日”有什么基础和条件?

答: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已成为全国第十个“万亿元GDP”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美现象”、礼让斑马线等城市文明成为杭州的“金名片”,杭州全力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美丽中国”样本,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为设立“杭州国际日”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杭州城市国际化迈出了新步伐,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均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位,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基地、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永久落户,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5个部长级会议等国际性会议活动,西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国际人才大会等会议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球首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实验区启动建设,G20杭州峰会史料展示工作有序推进,杭州市有关部门、在杭高校和有关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等也举办了“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等一大批文化对话、项目合作、展示展演国际交流活动,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总之,杭州具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基础和优势,设立“杭州国际日”的条件已经成熟。

问:为什么要把“杭州国际日”定在每年的9月5日?

答:9月5日,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G20杭州峰会公报的发布日。

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中央,在杭州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给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丰硕成果,不仅为杭州留下了国际化工作指挥系统、国际化环境打造、国际化服务接待等宝贵经验,而且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峰会精神。

我们经过深入调研后认为,以重要国际性会议设立纪念性节庆日的做法有成功先例。在我国政府积极推动下,2013年12月28日,联合国将上海世博会的闭幕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海宣言》的发布日——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自2014年起,每年都确定年度活动主题,开展交流、合作、展示、体验活动,使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

设立“杭州国际日”,将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作为杭州市的永久性节日,搭建常态化活动载体,有利于全市上下保持和弘扬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理念、作风和精神,使之成为杭州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

问:首个“杭州国际日”将开展哪些活动?

答:今年9月5日,是首个“杭州国际日”,我市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此,市政府还将进行专门研究。

我们建议,“杭州国际日”的活动开展,要围绕“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建立“党政与民间联动、文化与经济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统一策划与分头实施协同”的活动机制,旨在厚植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文化与经济、东方与西方交汇融合的杭州城市特色,不断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努力把“杭州国际日”打造成杭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响亮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