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提升城乡绿化美化 杭州种好“三棵树”
2018-05-02 08:30

一江春水穿城过 一片美景入城来

正所谓,春天栽树夏乘凉。去冬今春以来,杭州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样本”“拥江发展”战略大局,以“一村万树”行动为载体,在草长莺飞的春天大好时节,统筹城乡、全域推进,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珍贵彩色森林,提升城乡绿化美化,不仅要让“一江春水穿城过”,更要让“一片美景入城来。”

种好“生态树”

实现森林城市全覆盖

为了改善乡村面貌,依托大花园建设,杭州全面推进“一村万树”三年计划,种好生态这棵大树。“一村万树”就是一个行政村范围内,要新种植一万株左右的珍贵树、彩叶树和乡土树。

“要强化一村一品因地制宜、一树一花彰显特色,我们将落实示范村100个、推进村800个,其中2018年建设示范村30个、推进村246个。”杭州市林水局工作人员介绍,要以春花秋叶改善乡村面貌,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

杭州将依托拥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营造珍贵树种基地1.5万亩,彩色森林0.5万亩,着力构建以乔木树种、乡土树种、色叶树种为主体,多色彩、多功能、有特色的森林群落。今年浙江省关注森林组委会正式授予杭州市萧山区、淳安县“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至此,杭州已实现省级以上森林城市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65.54%,已连续多年稳居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

种好“摇钱树”

让“一亩山万元钱”不是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绿的同时也要考虑“植富”。

应水喜,临安昌化镇白牛村的一名残疾人,今年年初,在林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他在自家400余亩山核桃林地里套种120余亩中药材黄精。一亩山万元钱,而这只是杭州推行“创新富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发展林下经济,除了增加山林附加值外,还可以保持水土不流失、保证林地土质逐步向良性方向发展,确保山核桃丰产增收。”市林科院院长何奇江说,林下套种药材、香榧等经济作物能降低杂草的生长,林地杜绝除草剂,林地土质形成互补,“树上长钱树下出财,是林农想要的金山银山”。

未来,杭州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发展以香榧、山核桃、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基地1.2万亩,推广以香榧、薄壳山核桃等高效生态栽培、竹林早出覆盖经营、林下林药林菌林畜立体复合经营等为主的“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模式11.6万亩。

种好“文化树”

让草木留乡情

杭州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古繁衍孕育了丰富的森林资源;杭州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在这样的时空坐标上,杭州自然是古树名木众多,杭州历来重视古树名木的保护。

古树是指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经依法认定的稀有、珍贵树木和具有历史价值、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2014年杭州发起“寻找杭州最美古树”活动,对分布于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在原生态环境下自然生长的古树名木、古树群进行寻找调查,评选出300株古树,再从中推选出7大系列杭州最美古树名木。该活动旨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和普及生态知识,促进美丽杭州建设。

“以古树名木保护、森林教育体验等为载体,把森林文化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村风村貌,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一草一木留住乡情、一花一果记住乡恋。”市林水局副局长陈勤娟说。2018年由中国林业网、国家生态网、美丽中国网开展的“寻找最美古树名木”第三届美丽中国大赛尘埃落定,杭州多株古树名木获得不俗成绩。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更新4.3万亩,占省计划126%;实施平原绿化建设1万亩,占省计划111%;新植珍贵树种242万株,占省计划的100%。目前杭州基本完成2018年国土绿化任务。接下来,杭州将围绕美丽杭州、森林杭州建设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快乡村振兴、“拥江发展”和建设“大花园”进程,用绿水青山绘就美丽杭州的新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郭新保 记者 熊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