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建德铁军攻坚 小镇美丽蝶变
2018-04-26 08:18

打造乡村振兴的美丽集镇典范

寿昌镇西湖水街。

连续几个月,建德市寿昌镇党委书记吕鹏云几乎每天都要“疯狂”刷步数,以日均2万余步“霸居”微信运动榜首。其实这是吕鹏云每天带头跑现场、跑工地、跑商户不经意间的结果,寿昌的每一条弄堂、每一个角落都印在他的心里。这些“疯狂”的步数,最终换回的是寿昌小城镇的面貌一新,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上获得充分肯定。

曾几何时,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美誉的寿昌西湖泥沙淤塞、发黑变臭……而如今,一汪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袅袅水汽萦绕着亭台楼榭,两岸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内布局着新兴的城镇业态。变化之大让人叹服。

西湖水街整治,作为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市级领导领衔破解课题,在杭州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落实“五个整治组合”,拆除249处违建和8000多平方米危房,保护现有4处沿水街巷的传统风貌肌理,还原5条沿水弄堂,将全长1000米的西湖水街沿线,打造成集中展示富含寿昌地域文化特征的“三区七景”,形成小城镇整治的核心灵魂,实现寿昌西湖的华丽变身。

“引水入城,依水而改,以水为魂,沿水兴业,凭水为媒”,如今,在西湖水街上,古镇商业区、市井生活区、西湖文化区“三区”得以复兴,冰心亭、西湖垂钓、会通桥等景点如同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西湖水街上,历史上的寿昌西湖盛景得以重构。

寿昌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干部“四提一争”的重要载体,以破旧立新的攻坚战、改变面貌的大会战、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大决战的铁军姿态推进整治,在项目攻坚中考验干部担当。

紧邻西湖水街的江枫花苑小区,有13处楼顶违建。白天大多数住户都不在家,寿昌镇全体干部利用中午和晚上居民在家的时间上门做工作,10个分队一人领一条街路,每天领取一份任务单,各工作组比武打擂,比进度、比成效。西湖水街改造时,溪边路街道拓宽和整体规划需拆除一处房屋,刚开始住户毛某两夫妻不理解,镇干部前后反复上门沟通90余次,讲政策、找房源,为住户解决实际困难。历时两个多月,夫妻俩终于“松口”配合完成征迁。靠着这股“韧劲”,寿昌镇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征迁拆违,为小城镇整治赢得速度。

“习惯了工作,也就分不清星期几了。”午休时间,寿昌镇城建办干部姜天垚,还在办公室整理小城镇建设的台账。作为一个90后新兵,小姜白天在工地检查督进度,晚上在办公室理数据。项目最忙的时候,每天连续工作13个小时以上,一周下来几乎没有时间回家。小城镇整治工作成了年轻干部成长的“加速器”。

如今的寿昌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这离不开一大批干部的执着付出。初见黄玉琴,瘦小精干,“黝黑”的肤色是一年多来奔忙的“印记”。医学专业出身的她领着一批退休的党员干部,带上一本《寿昌县志》,和“老寿昌”聊,请教 “土专家”,愣是把自己从“门外汉”变成了“县志专家”,寿昌也因这些人文脉络而变得更富底蕴。

“给我一年,还寿昌百年!”寿昌镇干部以铁军先行的姿态,打好“规划设计、工程施工和镇貌整治”三套组合拳,在小城镇整治中打造出一条西湖水街、一条慢行绿道、一座民俗文化广场、一条风情步行街和一条入城口景观大道等亮点。

“以小镇游带动乡村游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让寿昌的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寿昌镇分管全域旅游的副镇长关诚说,寿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已经收尾,但产业发展还只是刚刚起步,接下来,寿昌镇将利用优美环境,布局好休闲业态,打造乡村振兴的美丽集镇典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伟林 詹聪颖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