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创新创业 杭州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2018-04-26 08:16

今年一季度杭州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44.4%

制图 王璟

今年“一号文件”《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2018-2020)》,打算花3年时间培育20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最多可享6000万元贴息贷款;而在前不久,杭州又启动了“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到2020年,预计培育独角兽企业2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150家,独角兽培育库企业不少于300家;今年来,“独角兽”、区块链、雨林式生态、人才净流入率等关键词不停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西湖大学、湖畔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平台建设动作频频,这些不断驱动着杭州的创新发展。

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丰富创新载体,不断提高创新活跃度,创新创业渐成杭州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今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咱不妨来看看这份成绩单——

磁轴承、人工耳蜗、仓储物流机器人……

科技投入加大

多项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今年1月8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为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在杭州宣布:我国磁轴承技术研发获得重大突破,第一个国产磁轴承产品——“基于交叉反馈控制的FS450型分子泵磁轴承”,在浙江飞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

磁轴承是一种转子与定子之间没有机械接触的新型高性能轴承,由机械部件、电控系统、传感器和辅助轴承等构成,具有无机械磨损、能耗低、允许转速高、噪声少、寿命长、无润滑介质等优点,该市场长期被外国垄断。

浙江飞旋科技在该领域的技术突破,意味着我国在分子泵应用领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使我国成为继法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之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轴承技术产品的国家。“这种重大科学技术的突破,是我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长期致力技术研发的结果。”浙江飞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申平说。

当然,这仅仅是杭州众多科技创新众多“小目标”中的一个。据《2017年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计划目录表》,共有52个项目在相应领域取得突出进步,其中不乏安恒信息的互联网安全数据大平台体系、海康机器人的仓储物流机器人技术、西子航空的大型钛合金零件高效精加工技术、杭汽轮的先进500MW等级燃气轮机数字样机设计、浙江诺尔康的可穿戴智能人工耳蜗、杰华特微电子的高性能电池检测均衡保护系列芯片等。

关键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大手笔”的科技投入。近年来,杭州将“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列为“一号工程”,反映一个城市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数的R&D也是连年增长。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杭州科技投入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支出17.5亿元、增长144.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7.8个百分点;1-2月,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41亿元、增长33.9%。

湖畔大学、硅谷杭州中心、之江实验室……

创新载体不断丰富

高端要素纷纷集聚杭州

3月27日,湖畔大学举行第四届开学典礼。2600多人报名,102人进入面试环节,最终48人录取。一天后,湖畔大学举行奠基仪式,马云、冯仑、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邵晓峰等悉数到场,在此奠下了湖畔大学300年基业。

湖畔大学大家并不陌生,它是由柳传志、马云等9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的一所公益性非营利学校,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目标学员主要为创业3年以上的创业者。

而几乎同时,从美国硅谷传来捷报:由市科委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力打造的硅谷杭州中心,预计今年10月试运营。这也就意味着,杭州在太平洋西海岸有了对接全球高端要素的“窗口”。 据介绍,硅谷杭州中心将打造成“五大平台”,即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跨境孵化平台、整合海外科技研发服务外包资源的跨境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服务浙商杭商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和合作研发的承载平台和浙商杭商进行海外产业科技生态体系并购的金融服务平台。

这样一来,硅谷杭州中心就将成为杭州在美国的展示窗口,不仅可以将杭州展示给全世界,同时也可以将优秀的人才和项目引入杭州。近日,该中心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海外人才和投资者的目光。

当然,杭州的创新载体远不止这些,还有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达摩院等平台,他们都在逐渐成为杭州的科技创新驱动力。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杭州创新载体不断丰富。西湖大学正式成立,硅谷杭州中心在美国亮相,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累计入驻企业251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0581亿元。

融资、路演、分享等活动几乎天天上演

双创活跃度提高

“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

近日,匠人手作电商平台“东家”宣布完成了1.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同时,结婚筹备一站式交易平台“婚礼纪”也拿到了6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让人惊喜的是,在杭州西湖区蒋村,这里已培育出了14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其中不乏51信用卡、菜鸟、钉钉、闪电购等明星企业。

不仅如此,杭州创新创业的“种子”正在逐渐撒洒向全国各地。近期,由市科委发起的“红色追梦——双创新长征”系列活动出征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接下来,该活动将沿着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的十省市,陆续走进南昌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系列重点高校。

每到一地,“双创新长征”队伍都将邀请一线创业大咖、知名创投机构为高校师生进行创业辅导,宣传杭州双创环境和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

在杭州的众创空间和特色小镇,各类融资、路演、分享等活动几乎每天上演。 据统计,目前杭州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为32家和55家,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为62家、101家,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为113家、10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5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双创活跃度不断提高,这得益于杭州兼容并包的环境。 今年一季度,杭州新设企业2.59万户、增长23.7%;在册市场主体101.96万户、增长14.6%,其中企业53.74万户、增长19.5%。专利授权量13629项、增长35.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