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杭州力量
2018-04-19 08:15

新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昨日抵达黔东南和恩施

4月18日,新增派的49名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已全部抵达贵州省黔东南、湖北省恩施两州,目前,我市共有59名挂职干部奋斗在精准扶贫一线。

4月18日下午4时,杭州开往黔东南州的列车G1371次缓缓驶入凯里南站。

孔利华整了整衬衫,提起电脑和行李箱,跟随“大部队”走出车站。7个多小时的车程,跨越山川河流,他和新一批挂职干部终于站在了这片即将扎根三年的土地上。“以最短时间、最大限度融入当地工作,不辱使命、不负厚望。”面对新的开始,孔利华充满信心和干劲。昨天上午,他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镇远县就职,正式开启“黔东南时间”。

4月18日,新增派的49名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已全部抵达贵州省黔东南、湖北省恩施两州,并于今天悉数到岗,投入工作。加上原先已就位的10名,目前,我市共有59名挂职干部奋斗在精准扶贫一线。他们的足迹牢牢印刻在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贡献杭州力量,注入杭州精神。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指出,要把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做到对照检查、帮扶工作、沟通衔接、督查考核实打实,下最大决心、以更高标准抓好这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大事,取得更好成效。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

实现干部成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正因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的互相交流学习,变得山水相依。

挂职干部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中坚作用。杭州选派了什么样的干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选人用人上,“优秀”和“年轻”是关键词。

首先,他们是各个单位的业务骨干,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推动发展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具备团结协作精神。

市委政研室正处长级干部、挂职黔东南州政府副秘书长的倪伟俊就是其中一员。从去年7月开始,他的朋友圈更新离不开黔东南的民生事业、招商引资、风土人情,俨然已是当地人。

倪伟俊对自己的定位是当好战斗员、联络员、勤务员和宣传员。“要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在项目谋划、资金安排、措施落实上聚焦‘精准’二字。”倪伟俊说,特别是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从老百姓最需要的领域入手,在改善教育、医疗、就业条件等方面,推出系列组合拳,斩断代际“穷根”,增强“造血”能力,改善生产生活,让贫困户在受帮扶中主动脱贫、争着脱贫。

扶贫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因此,此次更加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扶贫开发工作,选派的挂职干部中,处级干部多为75后、80后,科级干部为80后、85后,“以期实现加快年轻干部成长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赢。”

自2013年以来,杭州累计选派3批干部挂职黔东南。去年,又向恩施州选派了挂职干部。

徐立毅寄语挂职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中去,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扎下根、沉下心,接地气、沾土气,以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勤勉的工作作风展现杭州干部良好形象,为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9个月来,杭州茶叶龙头企业帮扶组建的恩施州龙马聚优电商公司成立了,网上销售平台下个月就可以运行,现代茶产业园蓝图已绘就;浙江企业投资源源不断,民宿产业的发展规划已摆上日程;恩施逐步成为杭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背后,更多的细节是“人”在支撑。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了解恩施,就像一根杠杆,撬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对恩施帮扶。”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挂职恩施州政府副秘书长的孙伟说,关键是要真心真意、务实担当、勇于创新,“要不断探索更有效的扶贫开发工作新模式,把‘输血’和‘造血’有机结合,提高帮扶实效、提升协作品质,接地气、能执行、出效果,彻底解决贫困的根基。”

输送教育医疗人才

多方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2016年,当陈立群从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后,不少民办中学聘请他,有的还开出了百万元年薪。但他不为所动,而是应约远赴黔东南州,义务支教一年多,成为了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

“支教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文化、双向提升。”来学校支教半年多的杭州教师王涛说,“有了陈立群校长的引领和支教团的互助,我们在认真履职的同时,收获累累。”他和教师们编写了《青少年人文励志读本》,希望借助校本选修课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宏志精神,既要深入浅出,增强趣味性,又不至于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这本小册子的编写过程,也是我们吸收先进教育理念改造自我的过程。”

2013年以来,杭州有140多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到黔东南州、恩施州挂职支援,并帮助开办面向重点帮助脱贫的80个贫困村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的“杭黔扶智班”。

在黔东南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成立以来,浙医二院筹资2000万元,为台江分院购置了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并专门投入40多万元,帮台江分院开通了名医可视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台江县远程诊疗的零突破,创造整个黔东南州医疗领域的多个第一。

日前,杭州与恩施签订了《东西部协作智力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借助杭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丰富的人才资源,为恩施州卫生计生系统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半年内,杭州将选派专家54名,协助对口帮扶医院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临床带教、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重点专科建设指导等工作。杭州市相关对口支援的区将派出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专家到恩施州八县市组织开展对恩施州八县市的村医进行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专业知识培训。

杭州还帮助黔东南、恩施两州,培养3000多名急需人才,涉及农业科技、文化创意、旅游管理、规划设计等方面。

此外,杭州各界爱心人士参与黔东南州、恩施州公益活动,募集慈善捐款捐物价值超过3100万元。接下来,市发改委还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尤其是在资金扶助、人才支援和社会帮扶等方面给予两地更多支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余志刚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