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进一步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主阵地作用
2018-04-16 09:13

与时俱进讲好宪法故事 多措并举弘扬宪法精神

在宪法修正案颁布实施后,陈列馆日均观众量从600多人增加到1000余人,比之前上升了约50%。

葛岭朝暾,气象万千。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宪法修正案通过,宪法宣誓制度入宪,位于葛岭下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立即对宣誓墙上的誓词进行了修改。刚被写入宪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增加的“监察委员会”及相关条文,从“四次修正”到“五次修正”……北山街馆区和栖霞岭馆区都根据宪法修正案进行了相应的内容补充。

借助宪法修改的契机,杭州市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与时俱进讲好宪法故事。

主阵地与时俱进讲好宪法故事

陈列馆是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展示平台。

在北山街馆区,仔细对照宪法宣誓墙,会发现誓词进行了三处修改,增加了五个字,由“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修改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馆区内的宪法条文等相关内容也进行了及时修改,相关展品也进行了丰富和完善。

栖霞岭馆区的重点是讲好现行宪法故事。位于栖霞岭54号的这幢建筑,面积达到1204平方米。走进馆内,本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原则、主要内容等通过视频、专题展览等形式,在展厅不间断循环播放和展示。简洁肃静的图书馆区域,囊括了我国现行的宪法和法律文本。一场讲述什么是宪法、宪法规定了什么、宪法如何实施等问题的《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展览,正在展出。在展览中,采取图文、案例、视频、实物相互印证的方式,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专程赶来参观的市民张先生说,没想到,宪法条文内容也能成为生动活泼的宪法故事。

除了看,还可以听。陈列馆负责人告诉记者,陈列馆还采取交流式讲解的方式,针对老中青等不同观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讲解内容,做到因人施讲,让观众对宪法的基本内容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专题展览图板,将采取巡回展览方式,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学习宣传宪法热情高涨

宪法是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

宪法修正案通过,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情。在宪法修正案颁布实施后,陈列馆日均观众量从600多人增加到1000余人,比之前上升了约50%,其中有大量的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学习宣传宪法,已经在浙江蔚然成风。截至目前,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已有2000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陈列馆参观学习,超过6万人次。陈列馆累计已接待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268人,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671人。开馆以来,假日小队、兴趣小组、班级活动、社会实践,陈列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大中小学生。据初步统计,到陈列馆参观的青少年已经超过4万人次。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的陈馥宇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刚入法学专业,对宪法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根本大法和总章程上。通过这次陈列馆之旅,我们了解到更多宪法制定和实施背后的故事,对宪法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宪法修正案颁布实施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陈列馆就迎来了40多批次15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根据新的宪法宣誓誓词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瞿静在宣誓后说:“很荣幸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进行宪法宣誓,在这里,我们庄严许下了法官对党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对宪法法律的承诺。”

“法治大讲堂”同步运行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治精神,必须薪火相传。

为了加深观众对宪法精神的领悟,努力实现宪法精神的薪火相传,陈列馆专门搭建了宪法宣誓和法治宣讲两个平台。

大讲堂采取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注重讲学互动,弘扬宪法精神。专门建立了包括宪法和法律专家、教授以及律师、司法机关干部等法律实务工作者等在内的大讲堂师资库,目前已有60多名成员。截至目前,“法治大讲堂”已开设五次专题讲座,现场听课人数近600人。

陈列馆还成立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各类志愿者154人,为观众提供资讯和讲解服务,截至目前,服务队共为观众提供超过5000小时的普法志愿服务。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陈列馆栖霞岭馆区,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在参观《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展览后,深刻体会到,贯彻实施好宪法,就是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杭州是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也是法治浙江、法治中国建设的先行地。进一步发挥“五四宪法”陈列馆主阵地作用,杭州正全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在依宪治市的实践中创造更多的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通讯员 程燎 王永翔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