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升旗仪式
2018-04-08 09:36

4月4日上午,细雨蒙蒙。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升旗仪式,祭奠缅怀长眠于此的英烈们。烈士家属、部队官兵、中小学生、纪念馆志愿者等各界代表5000多人参加仪式。

杭州笕桥是中国空军的发祥地之一,祭奠仪式上,我们认识了很多空军英烈。

“他一看下面是新安江发电站往上海输送电力的高压线,不能迫降;马上拉杆往前飞,又看到王店公社的一片桑田,刚准备迫降,发现田埂上有采桑的农民,他二次拉杆。这时候飞机距地面已经很近了,王庆云看到村头树林后面隐约有个晒谷场,正要准备迫降,又发现晒谷场北侧有一所乡间小学,三三两两的小朋友在操场上玩耍。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再次拉杆,飞机跃过操场后失速,一头扎进学校旁边的古运河畔……”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报告厅,原杭州空军某师副参谋长、特级飞行员乔成斌,正在给学生们讲述在浙牺牲的空军飞行员故事。乔成斌15岁开始飞战斗机,是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年轻的空军飞行员,飞过米格15、歼5、歼6、强5等多种型号飞机。他讲的这个人——王庆云,1969年试飞中国新型战机时,发动机停车,为避开地面群众,三次选择拉杆,错过跳伞机会。为纪念王庆云,他避开的村庄,后来改名叫庆云村。

“李元庆是浙江宁波人。1989年9月25日19时51分,在夜航训练返场时,发动机停车,飞机失去控制,壮烈牺牲。”乔成斌顿了顿,接着说,“指挥员一再命令他跳伞,通话机里他说:怎么跳啊,下面是居民区,怎么跳!”

听到这里,讲台下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大三学生张晨珏眼圈红了:“以前听到军机晚上低空掠过头顶的隆隆声,觉得很吵。今天听了背后的故事,觉得这种强大的声音,特别震撼。想到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背后默默保护你。”

乔成斌把1949年11月空军成立后的牺牲名单全部列了出来,其中18个名字,他用红色字体标注,全是他的战友和学生。

最近几年,东北老航校研究会一直在做一项工作,寻找1949年以后在浙牺牲的空军飞行员名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志勇说,目前已找到13人。4月4日,这13个人的名字正式镌刻到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省2009年以来新增烈士纪念碑》上,王庆云排在第二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万晓青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