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下城区推出杭州首个“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
2018-03-23 09:23

8个街道分片包干,给垃圾总量戴上“紧箍咒”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是个“晴雨表”。

数据显示,下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增长率并不高。据悉,2017年下城区生活垃圾控量指标是262283吨,垃圾增长率为1.93%,大大低于省市要求,在全市处在领先水平。不过,新的任务来了,今年下城区的生活垃圾控量目标是270152吨。

昨日,为了继续推动全区的垃圾分类实际效果,下城区出了“狠招”——推出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据悉,首批试点从天水街道和武林街道开始,4月底前,将在下城全区推行。

这个划片清运模式就是把下城区2018年的垃圾年度控量目标270152吨的总量划分到下属的8个街道。由街道承担减量、控量主体责任,进行责任承包。比如,2018年朝晖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的控量目标是40150吨,天水街道是33580吨等。

超出总量的要“自掏腰包”,减少的还有“奖励”。“下城区按照各个街道的生活垃圾控量把清运费拨到街道,如果一旦超出总量,多出来的垃圾清运费将由街道自己掏钱买单,如果低于控量,那么剩余清运费则作为奖励。”下城区城管局周伟建副局长如是说。

分片承包总量后,下城垃圾直运公司也改变了过去全区统一运输的模式。

按照街道划分责任区域,每个街道由固定清运车辆执行任务。据悉,垃圾直运公司的74辆车将被分配到各个街道的片区中,作业起来更准确、集中。

“分片清运后有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的优点。比如,以前垃圾清运车要横跨多个街道作业,现在工作区域更集中了,所以效率也更高。”杭州环境集团清洁直运第一分公司王木清总经理说,“以前清运时间要从凌晨2点开始,现在因为作业效率提高,时间就相对推后了,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作业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不仅在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上给各个街道片区戴上“紧箍咒”,在垃圾分类的“前端”,下城区也下足了功夫,用上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特联网等技术。

浙报公寓里,摆上了一整套的“智能垃圾箱”,有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智能可回收以及有害垃圾投放箱等。

比如,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居民只要手机一扫,就能在机器上每个月领到两卷共60个垃圾袋。这些垃圾袋上都有与居民户对应的二维码。也就是说,你一个月下来扔了多少生活垃圾,有没有做好垃圾分类,事后都可以追溯。居民把可回收垃圾扔进相应的智能可回收箱里还可以赚“积分”后兑换生活用品。5个积分,可以在机器上扫码兑换一块舒肤佳香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毅恒 王倩男 记者 许卓恒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