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估值超10亿美金的创业公司有26家 杭州发布独角兽榜单
2018-03-13 10:56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作出指示,将对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生物科技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走“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富士康IPO得到监管层特事特办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那么,“独角兽”在哪儿?

昨日,在“新物种起源”2018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上,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微链共同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和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

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26家)

105家上榜准独角兽企业

企业服务领域占比最多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

据了解,“独角兽”企业的概念由美国著名投资人阿里·李(Aileen Lee)在2013年第一个提出,是指那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业10年以内),被私募或公开市场投资人或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且暂未上市的创业公司。

在昨日被公布的杭州独角兽名单中,共有26家企业登上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包括了贝贝网、蚂蚁金服、个推、阿里云、微医等项目。在胡润研究院去年年底给出的120家独角兽榜单中,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超过4000亿元,名列中国大陆境内独角兽企业第一。

在估值一亿美金以上的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此次有105家企业上榜,按照项目所在的领域,分为13个类别。其中,入榜企业数量较多的前五个类别分别是企业服务、电子商务、金融、医疗健康以及汽车交通。

企业服务领域出现准独角兽项目最多并不意外。据《2017年创业投资数据年报》,2017年企业服务领域发生1441件投融资事件,远超其他行业。“中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企业服务市场是一片蓝海。”浙江赛伯乐合伙人袁智勇说。

杭州独角兽有哪些基因

80%集中在三个区

独角兽企业数量的多少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杭州作为一个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诞生出的独角兽企业都有哪些共同特点呢?

具体来说,数字领域是一个大方向。这些年,杭州大力推进实体经济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有机融合,数字经济产业正快速发展。以数梦工场为例,作为一家致力于为政务互联网、城市互联网提供新型互联网技术与平台的公司,在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中,数梦工场从搭建基础的政务服务网云平台开始参与,到服务浙江省的千万用户。数梦工场去年6月宣布完成7.5亿元A轮融资,当时公司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据统计,现在杭州独角兽企业中的创始团队人才80%出于阿里巴巴。在昨日这份独角兽榜单中,贝贝网的创始人张良伦、美丽联合创始人陈琪、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车猫二手车CEO黄巍都曾在阿里工作。由此可见,阿里巴巴成为优质企业孵化的重要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