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2018-03-08 10:40

吾心归处是吾乡。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人从乡村看到的,不仅仅是乡愁,还有其中所孕育的希望。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杭州如何迈好第一步?这也正是杭州的“乡村人”最关注的话题。

“八大行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解决好‘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和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杭州‘三农’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戚建国说。

这个方向,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也有了具体落脚——杭州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为与乡村直接打交道的“三农”工作者,戚建国和他的同事们早已开始谋划和忙碌了。他表示,杭州“三农”工作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产业转型、环境提升、协调发展、集体增收、和美乡风、乡村善治、改革创新、人才建设“八大行动”,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全省全国提供杭州实践,为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基础。

可持续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作为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党支部书记朱文校对“三农”工作有着深切的感受和认识。

“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朱文校说,通过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他的村子变成了现实——10多年前的指南村,不少村民以砍木头卖钱为生,这些年来,他们整治农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人均年收入现在已经达到3万多元,较10年前翻了好几番。”

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这座浙西北的村庄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在朱文校看来,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他们指明了乡村发展的方向,“未来,我们一定要找对发展路子,把指南村建成宜兴、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对乡村的未来,淳安县临岐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鲁卫东同样充满信心。从2016年开始,临岐镇提出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此来带动群众增收,前段时间还开展了消薄增收精准扶贫行动。“我们村有10多户低收入农户得到了政府补贴提供的中药材种子,按照当前市场价,今年仅此一项,预计户均增收可达7000元。另外,村里还准备利用闲置的资产,新建一个冷库,在为药商提供储藏服务的同时,也使村集体有一笔不小的收入……”鲁卫东说。

鲁卫东觉得,这些都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村民们的口袋鼓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村的环境变得更美,村风也会更和谐,村民们的生活也会更有品质,“可以肯定,我们新农村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光明。”

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加强农村交通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支撑。要把农村公路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保障。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包永军对此深有感触:“即将出炉的杭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里,杭州将对180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其中等外路(现有公路等级之外)630公里,让老百姓出行更舒畅。”

在2017年底前,杭州市范围内的行政村公路已实现村村通,而且公交车都开到了家门口。“现在需要做的是提升这些道路等级,过去虽然路修通了,但有的农村公路停留在通车层面,有的修了多年已坑坑洼洼,逐渐不能满足现在老百姓的出行要求。”包永军说,春节期间,在外工作的人开车回家,从城里那么好的马路开回去,当然希望村里的路也能是沥青或混凝土路面,宽度够宽,两车交汇不再尴尬。

在临安山区,还存在着500多公里长的等外路,道路状况较差,有些还是砂石路。农村公路提升,这些等外路都在消除行列中。特别是通往特色小镇、景区的农村公路,等级要求更高,除了路面平坦,弯道、坡度、安全防护都要进行适当改造,在需要的地方设置港湾式停靠站、公路服务驿站,让出行的人有地方休息,可以补充茶水等。道路绿化景观也要体现当地文化特色,让开车在农村公路上成为享受,这对于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康养、健身、休闲等特色农村产业也大有裨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史洁 李婷婷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