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建德“林家铺子军”唱响生态富民曲
2018-03-07 10:34

林业干部下乡指导

油茶套种白茶

老油茶基地

“我的山核桃终于丰收了,真要感谢林业科技干部!”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村的项柏生满满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前年,因为山核桃黑斑病的发生,项柏生家的15亩薄壳山核桃树几乎颗粒无收。

建德市林业科技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深入老项的基地调查研究,帮其制定了详细的综合防治方案,并免费送给他价值2000多元的药剂。2017年基地上的15亩薄壳山核桃收获了4000余斤干果,平均每亩收入近万元,喜得老项合不拢嘴。

这是建德林业“科技兴林”推动林业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助力林农增收的一个典型。

建德市林业局党委书记蒋智鸿介绍,建德市以科技兴林统揽全市林业发展大局,把生态富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托产业科、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营林科、资源站等科技党员力量,组建起一支“科技兴林小分队”,制定助农良策,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来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带动林农增收致富。林农们也亲切地管这支小分队叫“林家铺子军”。

优选核桃树,领跑成“冠军”

“别小看这一枚小小的薄皮山核桃,国外的品系就有几百个,但国外的品种引到国内来,生长结果表现好坏不一。”建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说,“我们与中科院亚林所合作建立薄壳山核桃品种园进行品种选育,花了近10年时间研究,选育出‘马罕’等几个优良品种,成了林农心目中的核桃冠军,这里培育的优良种苗吸引了江苏、江西、安徽、福建等地的林农前来取经。”

2003年,三都镇周明亮在田里种了5亩核桃树,现在这批树已经进入盛产果期,连续5-6年亩产果均达150公斤以上,以目前市场价60元/公斤计,亩产值平均1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经过改良的果树只有六七米高,一个人用根5米长的竹竿也能把果打下来,非常方便。”现在老周已经将面积扩大到了150亩,等到这批树进入盛果期,年均收益可达150万元以上。像周明亮这样种植薄壳山核桃的农户,目前在三都有五六十户。

“政府+”模式,致富一方村

乾潭镇梓洲村四面环山,这里的农民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早两年,该村突然“噪动”起来——一位老总背着一麻袋100多万元的现金,上门挨家挨户地在分钱……

原来,位于高山500多米的梓洲村,海拔高、土质肥,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香榧地域条件。慕名前来考察的水碓湾农业开发公司的老总大感兴趣,就背着一袋子的“诚意”,与农户现场逐一签订50年的山林承包经营合同。

“村民有地也有树,但是缺乏资金、技术和精力,把林地打包,交给有能力的人去经营。这样村民们不仅有分红可拿,妇女老人看树管树,在家门口就能拿工资。”林业高级工程师郎学军说。

为使香榧产业技术及时、准确地得以实施和应用,建德市提炼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林农联动”模式,即由林业部门向企业、林农大户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指导服务,企业、大户注入资金、物力,当地农民则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出售原有香榧树所有权、林地经营权,在基地上帮助管理香榧等,带动致富增收。在此模式引导下,2017年梓洲村近200户农户累计增收达260万余元,香榧真正成了山区农民的摇钱树、开心果。

目前,建德市香榧产业驶入蓬勃发展快车道,16个乡镇街道50%以上发展香榧产业,香榧种植户增长到了2000余户,香榧种植总面积达3万亩。

油茶套种白茶,效益翻两番

油茶地里套种白茶,春摘茶叶秋采果。大同镇镇源村林农梅相贞在林业科技干部的指导下,在60亩油茶良种林套种了白茶,复合经营大大提高了林地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总收入达到了30余万元。在梅相贞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李家、大同等周边农户开始纷纷种植发展油茶+茶等林下经济。目前,2个镇油茶种植农户达到了3000余户,有油茶4万余亩,产值5000万元,李家、大同镇成为建德油茶重镇。

近三年来,建德林业“科技兴林小分队”的党员干部们先后为林农们举办了100多期林业科技方面的知识讲座,近百名党员科技干部走访服务农户2.5万次,在这支“林家铺子军”的努力带动下,建德掀起了林业产业发展的新高潮。2017年建德市油茶、香榧、薄壳山核桃新基地实现良种全覆盖,带动农户3200多户,联结农户5000多户,新增产值5000余万元;“千岛源”牌山茶油、“大库湾”牌香榧、“八亩良田”牌山核桃等一批林产品相继获得国际博览会金奖。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建德市,“林家铺子军”送科学、送技术、送服务成功开启了“金山银山”大门,让建德的“绿色银行”产量和效益以几何级的方式递增,真真切切地实现林农们盆满钵满的林业收益和林业经济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晓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