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比邻未来科技城 紫金港科技城昨天挂牌
2018-03-01 15:07

“一廊三城”,说的是一条35公里长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横跨西湖、余杭,一路向西到临安。这一路,把三座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都连在一起。

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已形成一定规模。昨天,紫金港科技城也挂牌成立了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这也意味着,紫金港科技城的开发、建设、管理将进入快车道,接下来将全速推进。

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大数据 将是紫金港科技城的重点

紫金港科技城,东至吉鸿路转紫荆花北路、西至余杭交界、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总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

以后,就在这21平方公里的地方,将成为一个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并且,还将努力成为杭州创新要素集聚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区和智慧城市新引擎。

这里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

整个科技城,将分为三个板块——西湖科技园区板块、云谷板块、浙大紫金港板块。

我们一个个来说说。

西湖科技园区,是紫金港科技城产业集聚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范围东至西园二路、西至绕城高速、北至苏嘉路、南至留祥路。

目前,西湖科技园区将按照新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全新布局、全面改造,全面推进改造提升,计划三年内基本完工。

浙大紫金港板块,包括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紫金众创小镇。

紫金众创小镇,由西湖区与浙江大学共同打造,依托浙大资源,以信息经济为主导产业,打造中小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国际合作与技术转化的大平台、师生联合创业的梦工场,是市级特色小镇和省级培育类特色小镇。

而云谷板块,规划面积12.87平方公里,以前是寂寂无名的小村庄,而以后,将在现有的绿色生态资源基础上,突出发展“产、学、研”一体的信息经济和高端智慧产业。

云谷,最重要的就是云谷小镇和西湖大学。

云谷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阿里云总部为中心,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大数据核心产业带。

云谷小镇已经开工,预计将在2021年9月15日前竣工,精装交付、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的阿里云未来总部园区,将满足阿里云团队5-8年的发展规模及功能要求,同时,也是一个服务于阿里云产业生态圈的开放型社区。

未来,云谷板块将成为全国计算机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会聚至少5万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人口。

在云谷小镇,除了阿里云,还将打造阿里战略合作产业区块,比如菜鸟供应链金融、杭州云谷学校等阿里大项目已经落户;还有云谷独角兽产业园,像蘑菇街、挖财、51信用卡等11家独角兽和互联网公司已签约入驻。

很多人关注的云谷学校,由阿里合伙人投资10多亿元建造,是一所私立学校,未来将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学校建设用地面积220亩,能满足3000人同时就学。

云谷学校地处三墩镇双桥村,位于西湖区、余杭区交界处。学校的下面,将建一个5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建1330个停车位,以及700多个非机动车位,满足小镇居民的停车。

预计学校将在2019年局部竣工,未来共有18班幼儿园、60班小学、30班初中和30班高中。

按照规划,云谷将是一个高“颜值”的生活区。最西片,将打造一个4A级景区,即方山景区。其中设计了“方山八景”,将适当保留现在具有历史古韵的民居,发展特色旅游。

云谷小镇

目标是中国的西雅图

西湖大学 预计3月中下旬开工

西湖大学筹建办的工作人员说,西湖大学首期项目建筑面积约635亩,总建筑面积约42.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30.7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1.47万平方米,建设教学科研用房、后勤辅助用房、配套公建、停车库等设施。

目前,地块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3月中下旬即将开工建设。

紫金港科技城

2018年要做这些事

今年,是全面推进紫金港科技城建设的开局之年,将“开展2个争创、编制3个规划、推进1批项目、集聚4类产业、提供3重保障”,打造创新之城、生态之城、科技之城。

开展2个争创,一个是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个是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力争2018年达到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标准。

编制3个规划,紫金港科技城的总体发展规划、加快西科园区块城市设计落地,还要开展部分项目控规局调。

推进1批项目,比如西湖科技园区的提升改造,云谷项目的建设等。

集聚4类产业,重点加大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金融科技等4类产业的招引和培育,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提供3重保障。优化企业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在工作中主动上门、提前介入,做好协调和指导工作,为园区入驻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紫金港科技城管理委员会,还包括两块牌子——杭州推进西湖大学项目建设指挥部、西湖大学筹建工作领导小组。

目前正在筹备中的西湖大学将在2018年成立,至2019年末,学校的师资力量将超过美国著名私立学校洛克菲勒大学。

这所家门口的大学,每一步的进展,都让杭州人很关心。它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

昨天,西湖大学筹建办的工作人员说,西湖大学首期将在3月中下旬开工!等到今年10月份,西湖大学将全面铺开施工,按照目前的情况,预计到2021年可以完工。

即将开工的西湖大学,未来是什么模样?

这是一所新型民办、小而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总规划面积约为3000亩。

西湖大学也建在三墩镇双桥区块,有生命科学楼、基础医学楼、理学楼、工学楼、人文学科楼、学术会堂、学术交流中心、科研公共平台、图书馆、陈列馆、师生活动中心、公寓楼等建筑,将打造成集聚艺术性、文化性的“花园式”美丽校园。

比如图书馆,到2021年,拟收录纸质图书及电子出版物5万册(种);到2026年,拟收录图书及电子出版物不少于40万册。

学校有公共实验室、教学用专业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体育馆、游泳馆等基本设施设备。

西湖大学以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的博士生及硕士生为重点、兼顾本科生教育,独具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聚焦科学技术等特质,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民办研究型大学。计划到2026年,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约300人,研究助理、实验教学人员、科研平台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约600人,博士后约900人,在读博士研究生约3000人,在读本科生人数约2000人。

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在公开发表演说时曾经表示,正在筹备中的西湖大学,预计到2019年末,学校的师资力量将超过美国著名私立学校洛克菲勒大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静玮 制图 张琳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