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三年实践,杭州开创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
2018-02-28 14:22

“六体系两平台”全球推广 跨境电商产业量质并举

“中国全面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等监管服务‘六体系’,线上综合服务、线下综合园区‘两平台’等成熟管理经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驶入了快车道。”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上,中国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经验得到了世界海关组织和各国海关官员的关注。

而这一“六体系两平台”的经验正是源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年来的探索实践。

制图 田兰芳

从杭州实践到全国样本,探索跨境电商先行经验

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搞好了可能就是中国未来新的发动机”。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先行先试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承担的是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杭州综试区”),肩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使命,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这也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年来,杭州综试区先行先试,初步形成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杭州经验的宝贵之处在于,不是向国家有关部门要优惠政策,而是在顶层设计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

“‘六体系两平台’为有机整体,适应了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多品种、小批次和频繁交易的新特征。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点点鼠标即可实现报关、报检、退税和结汇信用数据实时传输,摆脱传统纸质单证的繁琐申报。”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说。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一个接入口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即可完成进出口监管部门相关业务需求,同时平台集聚的数据和服务资源要素实现了“六体系”的在线化,并赋能线下综合园区发展,构建起跨境电商数字化监管服务体系。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集聚外贸发展新动能

“展会上参展商比到访的客户还多……”不少外贸人对前几年的外贸形势可以用“一言难尽”来形容,而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外贸”新业态却保持年均30%的速度增长。这其中,杭州综试区的改革试验功不可没。

三年来,杭州综试区联合跨境电商平台把促进互联网外贸发展、做大做强跨境电商B2B作为主攻方向,从引导企业上线、提升交易能力到互联网基因改造、培育自主品牌,推动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在线化、电商化和直接化发展,这为制造企业打开了通往全球市场的大门。国内一些传统代工厂纷纷转型,一批中小型跨国企业在杭州涌现出来,成长迅速。

以袜业为例,中国是世界袜业的重要生产国,且国内袜子生产地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两省。然而,很多袜子生产企业为国外知名品牌代工,利润微薄。2015年以来欧美传统袜子进口商出现“关店潮”,国内代工企业受到很大冲击。

“但是得益于跨境电商平台,它为代工企业提供了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机会,现在的百富袜业‘两条腿走路’,在保持代工业务同时,借助电商平台不断拓展自主品牌。” 作为国内知名的代工企业,浙江东方百富袜业近几年致力于在生产设备上进行智能化改造,产品质量非常有竞争力,但是国外大买家流失对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东方百富董事长张伟军表示,企业一度觉得很困惑,因为传统优势的没落,企业出路难寻,但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搭桥”,企业现在又找到了新的“生机”。

东方百富仅仅是跨境电商上线企业中的一家。

从2015年初开始,从事保温杯生产销售的同富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就从零起步,运用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到去年已实现年跨境电商销售额千万美元。传统丝绸国礼万事利、五金工具生产企业巨星科技等企业纷纷上线,拓展了跨境贸易的增量。数据显示,跨境电商上线企业已从2014年底的249家增长到2017年的8000多家,增长了32倍。

跨境电商发展质量的提升,带动规模不断扩大。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4年的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2017年的99.36亿美元,产业规模增长了近500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从中国电商之都到全球电商之都,国际网络贸易中心初现

在杭州,以阿里巴巴、网易考拉海购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市场端的“先行实践”为全球同业提供了有益经验,而以政府端为主导的制度创新则为跨境电商规则的探索、制定提供可复制的范本,吸引了一批全球跨境电商巨头纷纷前来寻求合作。

过去三年,亚马逊与杭州综试区深化战略合作,“落户”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谷歌与杭州综试区签订合作备忘录,运用数字营销经验与平台,帮助杭州“出海”企业打造品牌;跻身全球跨境电商“四大天王”之列的Wish中国也“落户”杭州,解决跨境电商人才紧缺问题;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将其Paytm Mall中国总部落户杭州,帮助中国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电商平台开拓印度出口市场……包括金融支付、物流仓储、人才培训及第三方服务等在内,累计已有1421家跨境电商生态圈企业“落户”杭州,为杭州从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向全球电子商务之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综试区影响力也由此逐渐向全球辐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朱晶晶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