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危旧房“拆复建”首个竣工项目亮相
2018-02-07 15:01

84岁的赵学耕到社区领来福字春联,没顾得上歇脚,立马赶到凯旋路258号第2幢,就为了看一眼簇簇新的三层小楼。

“真好真好,过完年赶紧装修,我们就能‘回家’了。”

新房的原址,是老底子浙江农业大学的教职工楼,修建于1957年,5个单元、一梯两户,一共30套房屋。它还有个别称“副教授楼”,顾名思义,当年房子造好后,住进来的都是副教授级别的教职工。

然而随着岁月“侵蚀”,2014年12月,这幢楼房经鉴定为D级危房。作为危旧房拆复建项目,2017年5月房子被拆除,9月开始启动重建(本报2017年9月14日曾报道)。历经5个多月的时间,近日正式完工,这也成为杭州首个完工的危旧房“拆复建”项目。

凯旋路258号2幢危旧房“拆复建”竣工。记者 李忠 摄

A

是不是所有的危房都可以拆除重建?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的危旧房治理改造方式主要有两大类:成片改造和单独改造。单独改造是指对尚不能进行成片改造或三年内未能启动成片改造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视条件采取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回购处置等方式进行解危。江干区凯旋街道城管科副科长崔婧说:“凯旋路258号第2幢,既没有项目带动,维修加固效果不明显,同时居民又一致同意原地重建,由此才进行。单独拆除重建条件其实是最为苛刻的,前提还包括对周边建筑不会造成影响。”

按照目前现有政策,如果有居民认为现在居住的房子不安全,首先要居民自主发起,找一家专业的公司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如果是C级或D级的危房,可以向属地政府提交相关资料,相关部门会根据房子资料进行复验,复验后将材料提交专家讨论,确定这幢房子是需要加固还是拆复建。

目前杭州除了凯旋路258号第2幢,朝晖九区24幢也是危房拆复建项目,目前房屋刚刚完成结顶。

B

拆除重建可以扩面吗?

赵学耕一家四口住进凯旋路258号2幢,已经有30多年了,厨房和卫生间是后来拼接的,从家里走过去还要下三个台阶,台阶边上就是一个天井,下雨天台阶都是湿的,经常有人摔跤打滑。“原先住在里面,真当是战战兢兢、提心吊胆。你不知道,那时候是‘大跃进’,用料很差的。”昨天,赵学耕一口气登上3楼,老人家笑眯眯地说,“你看现在,多敞亮啊,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清清爽爽。喏,晾衣架也装上了,设计得也好,把原先边边角角地方都利用起来了,真当要感谢啊。”

凯旋路258号第2幢原先有3层,5个单元共30户,记者在现场看到,拆复建后,仍然是3层5个单元30户,完全按照“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的原则(简称“三不”原则)来建设。

“原先房子是砖木结构的,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拼接了厨房和卫生间,造成客厅非常阴暗,考虑到客厅采光和主卧采光通风的功能,我们对房屋格局进行了升级,同时对原先地下管网也进行了重新布局。”崔婧说。

预计,凯旋路258号第2幢将于3月份正式交房。

而拆除重建的费用,大致按照市区两级、街道、产权人1∶1∶8的比例承担。也就是说,现产权人需要承担拆除重建费用的80%(按每户的建筑面积比例共同分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陈文静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