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从CBD升级到CAZ 未来的钱江世纪城超有范儿
2018-02-05 15:02

奥体博览城整体夜景效果图

杭州将多一个城市新地标——绿地·城市之门。

一直以来,关于它的消息源源不断,最近项目有了新进展。杭州市规划局网站公示了《杭州市萧山区萧政储出(2014)27号地块方案设计》,标志着这一杭州未来第一高楼真的要来了。

绿地·城市之门的设计是一个双塔标志性展翅,源自杭州城市拼音第一个字母H。公示的规划明确了双子塔屋顶标高282米,冠顶标高302.6米,建在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

“去年10月13日桩基施工,目前完成桩基工程量的二分之一,总包进场施工,计划于2022年8月亚运会前完成竣工交付。”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钧说。

除了第一高楼,作为浙江省实施“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主战场,钱江世纪城的各种“利好”源源不断,国际性、全国性大会在这里接连召开;国际资本、高端技术、全球人才,各类发展要素不断汇聚……

今后的钱江世纪城会发展成什么样?

“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国际化新城区!”黄国钧用这样三个词来概括:世纪城将以钱塘江金融城、图灵小镇、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国博中心、奥体亚运区域体育设施、网易云音乐等为依托,打造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和以体育、会展、音乐为特色的“3+3”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金融 打造浙江新金融中心

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去年举行的新时代新金融新经济杭州湾论坛上,杭州明确提出要推进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为重点的CBD建设,打造新金融中心。

以城市定位命名产业定位,放眼全国并不多见,位于钱江世纪城范围内的钱塘江金融城是其中一例。

去年6月17日开始,钱塘江金融城开园,航母级投资平台浙商产融成立,中国青年文体创新创业基金落户,印度版支付宝Paytm入驻,拥有萧山唯一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传化支付运行,“国字号”的中建总部投用……来自全球各地的重量级明星金融项目扎堆世纪城,58家高端基金公司已经在此“指点江山”,世纪城的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与其他地区不同,钱塘江金融城十分注重差异化,也因此充满了世纪城特色。”黄国钧说,按照“金融+产业”的思路,钱江世纪城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发挥金融在创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有效作用,通过加持资本的力量,有效、快速实现产业格局质的突破,最终达到“产业腾空重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目的。

钱塘江金融城,是世纪城三大城市定位之一,也是世纪城打造千亿级金融产业集聚区最重要载体,更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打造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眼下正加速奔跑。

总部 从CBD升级到CAZ

从市心北路到奔竞大道,从民和路到皓月路,钱江世纪城的街道边,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也聚集起越来越多的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

民和路与奔竞大道交叉口,一幢150米高、极具现代化风格的高端写字楼十分抢眼,这是2016年5月投入使用的宝盛世纪中心。

楼宇内入驻企业涉及文化艺术业、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仅一年多时间,宝盛世纪中心便实现税收超亿元,成为世纪城第一座税收“亿元楼”。

据2017年11月份纳税数据显示,宝盛世纪中心累计税额已达2亿余元,江宁大厦、农业大厦、保亿中心3幢商务楼宇累计税额均超过9000万元,在2017年年底均已突破亿元大关。

G20杭州峰会过后不久,亚洲最大床具生产企业喜临门将国内业务整体迁入世纪城。2017年4月,传化集团新总部也宣告落户钱江世纪城。

浙商银行将总投资达8亿元的科研中心放在世纪城,“国字号”的中建投、中铁投等区域总部也落在了世纪城。目前,世纪城已集聚3家央企总部项目和10家上市(及功能总部)企业。

未来,世纪城目标直指打造环杭州湾经济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楼宇资源,将围绕“百大项目千亿投资万企创新”“百幢楼宇千亿产出万亿基金”两大抓手,全力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落户。

1月5日,杭州规划网又公示了钱江世纪城北单元用地规划调整图。规划说明称,将以亚运会为契机,实现钱江世纪城从CBD向CAZ转型,建设中国城市化新模式的样板城区。(中央商务区简称CBD,一般而言位于城市中心,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而CAZ的全称为Central Activity Zone,即中央活动区。CAZ是中央商务区在功能上的扩展和延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周涛 通讯员 洪美娜 图片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提供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