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要打造“隐形城市” 建中国最大“TOD地下智慧城”
2018-02-02 14:10

七堡TOD意向效果图

钱江新城二期意向效果图

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在知名小说《看不见的城市》中赞叹的城市魅力是这样的:“它是柔软的,吸纳众多,无所不包,是希望的体现……”

日前,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投集团”)陆续发布了钱江新城二期规划建设的亮点,其中就涉及一个不得不提的概念——“隐形的城市”,似乎与卡尔维诺真正城市魅力异曲同工。

“TOD模式”引领未来城市居住发展新模式

钱投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骆祎说,钱江新城2.0在规划之初,就是围绕地铁站的“TOD模式”进行规划设计。

什么是TOD?英文全称为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意思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实现公共交通使用最大化和最优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

众所周知,地铁9号线将贯穿钱江新城二期。9号线一期规划从四季青到昌达路,西起解放路四季青,途经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湾地区、九堡,直达临平。途经钱江新城二期的地铁站有四个: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

“隐形的城市”就是围绕地铁9号线以及四个站点做文章。

“它沿着轨道交通线的地下空间整体开挖,轨道、管廊、公共服务、物流配送等功能集成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形成‘一轴三廊四区’的地下空间布局结构。”骆祎说,简单来讲,就是未来钱江新城二期主轴线地下将全部打通,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

什么是“一轴三廊四区”?骆祎解释道。

一轴,以地铁站点为核心,以地铁9号线为依托东西向地下空间主轴;

三廊,三条垂直于主轴的南北向公共空间廊道形成的地下空间次轴和联系廊道;

四区,即围绕地铁站点四个地下整体开发利用区,以地铁上盖物业和地下综合体的形式实现地下空间的整体开发、综合功能开发。其中,综合功能区是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在300米范围内高强度开发,安排地下商业、文化、娱乐等功能,并突出地下公共停车、地下步行系统的建设,形成地下轨交综合体和钱江新城二期地下空间开发的核心区域。

“连堡丰城”规模超40万平方米属世界一流

这样的一张规划图,是不是很像一个汉字,丰收的“丰”?

没错,它有一个很形象的学名:连堡丰城。

“堡,顾名思义,就是四堡、五堡、六堡、七堡;连,就是连接。9号线就像骨架一样把他们连接起来。”骆祎说。

四个地铁站形成的核心区域各有定位和特点,例如,御道站是空铁枢纽,五堡站则类似纽约世贸中心站,地铁站、地下商业和地下步行串联,并形成通往国际交流中心和钱塘江岸公园的纵向联系。这是钱投集团未来重点打造的具有震撼性效果的重大项目。

“‘连堡丰城’的规模非常大。”骆祎说,超40万平方米,属于世界一流。

而且它还非常便民。“首先,马路过街都在地下,很方便;其次,‘丰’的三横区域都会和江边连接,行人可以直接通过地下空间走到江边。也就是说,即使不是居住在一线江景的老百姓也可以通过地下空间享受江边设施。”骆祎说。

还有一个非常“隐形”的特点。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域——钱江新城二期,包括电力、自来水、燃气、电信等所有管线全部纳入地下管廊,从凤起东路开始,形成一个“三横两纵”的网状格局,以地下综合管廊为载体,建造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系统。

“综合管廊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单条的管廊可能作用不是特别明显,但当管廊形成网后,就会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了。”骆祎说,目前来看它是杭州新开发区体系最全的管廊体系了。

接下来,钱投集团将继续带头贯彻实施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战略,对标国际一流的滨水地区,比肩西湖,全面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助力杭州城市国际化和世界名城建设,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礼胜 王玉英 记者 熊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