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20年,全市25%以上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2018-01-25 11:55

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屋顶鸟瞰图

海绵城市剖面原理图

760米屋顶跑道,5人足球场、极限运动场、多重台阶看台,还有社区菜园、草坡屋顶、草坪空间、景观花园……

作为目前省内最大的单体屋顶海绵公园,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即将试运行满半年。“通过这半年来的运行,‘吸、蓄、渗、净’的海绵体效果已经逐渐呈现出来,对雨水的吸收、调蓄、净化以及再利用的全新功能也都很好地发挥出来了。”西湖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例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召开,“这个项目得到充分肯定,下一步其他地方也会学习这种模式开始推广建设。”

眼下,杭州正在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多个海绵体建设项目已经相继落地。根据《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杭州将努力建成大海绵格局丰富、小海绵设施高效、江南水网特色突出的海绵城市,到2020年,25%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每天最多能节约用水125.5吨

“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的‘海绵体’这个项目从2017年年初开始建设,9月份竣工投入试运行,到现在已经试运行了半年。”西湖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目前杭州打造出的最大单体海绵体,也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单体屋顶海绵公园。“这个项目既服务于云栖小镇周边的‘居民’,同时也为周边区域提供了雨水收集、存储、再利用的功能,缓解了该区域雨天积水多、排水难、甚至产生内涝的问题。”

在屋顶公园16000平方米的绿化屋面之下,埋藏着透水铺装、透水混凝土路面、屋顶蓄排水板、景观水系收集雨水系统等。

“公园中部的地势略高于四周,下雨的时候雨水就会滑向公园四周的排水暗道,然后汇入北侧和西南侧两个绿地下面的雨水收集池中,这些雨水都会被用来绿化浇灌。”西湖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最多能节约用水125.5吨,实现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该项目最大程度地运用透水铺装技术,用砂石、卵石、彩色透水混凝土等材料建设公园内道路,使得落在公园地表的雨水可以较快地渗入泥土下面的渗排管。同时充分利用人工挖掘洼地、旱溪等方式汇聚雨水,并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逐渐渗入土壤。

“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具备了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功能,同时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西湖区海绵办负责人表示,海绵城市建设也与云栖小镇、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定位一致。

努力实现大海绵格局丰富、小海绵设施高效

杭州建设海绵城市动作频频。仅去年,杭州就完成了70个政府投资类海绵项目建设。

下城三塘地区结合长木、草庵及沈家“三村”改造正全力推进的“海绵样板区块”建设;位于三墩的春森俪湾小区,有一处1500平方米的绿地,通过采用“碗”状下凹式绿地结构,大大提升了绿地的蓄水效果,避免大雨导致路面积水现象;拱康路北到余杭区界的路边“海绵公园”也巧妙地把海绵技术融合到了城市生态景观之中……

眼下,未来科技城也正在推进核心区2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

“施工方对中心湖以及周边5条河道进行了开挖、整治,打造成未来科技城的‘蓄水池’,雨天可以蓄洪,晴天可以取水灌溉。”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将通过“连珠成串”的方式,将多个海绵项目联系起来,发挥出“1+1>2”的效果。

此外,未来科技城的海绵城市建设还采取了生态边沟排水系统、雨水花园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等一系列海绵措施,在新建的9条道路中,也采用了人行道透水铺砖、机非隔离带下凹绿地、生态溢流等海绵技术。

这些项目,勾勒出了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蓝图。

根据《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杭州将努力建成大海绵格局丰富、小海绵设施高效、江南水网特色突出的海绵城市。到2020年,25%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到2030年,8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到2040年,城市建成区全面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帅玉辉 实习生 陈世涵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