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内通外联城市交通格局将全面形成 地铁直达交通枢纽
2018-01-19 14:36

杭州城市交通大格局,正在一步步紧锣密鼓地落子布局。

继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全线开通后,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也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无独有偶。本月初,市规划局、市交投集团组织召开了杭州西站枢纽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专家组围绕整体结构、交通组织、产业协调等多方面,从7套方案中投票选出了2套设计方案。这标志着铁路杭州西站在落地建设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杭州地铁成网、高铁成环的格局,正一步步成型。

制图 田兰芳

内通:地铁三期工程将于春节前全面开工

未来杭城各交通枢纽都将布局地铁直达

目前,杭州地铁已经进入全面开工阶段。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春节前正式开工。根据日前获得的《关于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由主线和支线组成,全长52.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有3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2座,工程建设工期约为4年。

根据此前公布的线路走向,地铁3号线连接了杭城西南和东北,包括城西科创大走廊、汽车西站、武林门等在内的重要节点,并在玉古路站同步实施10号线车站,松木场站同步实施规划预留远期线车站,华丰路站同步实施规划6号线三期车站。

一条条地铁线路,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开来。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获悉,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38座车站已有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19座车站已有6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杭临线、杭富线工程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届时,全线贯通的4号线将贯穿城西、城北、城东的钱江新城和城南,支撑起主城区形成一条半环型交通轴;6号线未来将与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杭富城际铁路形成换乘,串起主城区、城东、机场、大江东、城西、未来科技城、良渚等地;不仅如此,萧山机场、火车东站、火车南站、汽车西站、汽车北站以及正在谋划的火车西站等交通枢纽都将有地铁通达……

言下之意,未来杭州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乘坐地铁直达各个交通枢纽,实现无缝对接。

外联:多条高铁线路将经过火车西站

杭州西面市民可就近坐高铁直达多地

杭州城市西面受制于交通的格局,也将被打破。

1月16日,2018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以承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加快完善铁路枢纽布局,新建铁路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站。

眼下,杭州火车西站的建设,正一步步抓紧落实中。

日前,市规划局、市交投集团组织召开了杭州西站枢纽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专家组围绕整体结构、交通组织、体量流线、站城一体、经济效益、生态平衡、产业协调等多方面,对7套方案进行逐个点评,并按方案评选办法,投票选出了2套设计方案,为杭州西站枢纽的具体实施打下了基础。

根据目前的规划,铁路杭州西站定位是一个集高铁、地铁、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和文化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将引入杭黄、商合杭、杭温、杭临绩等多路高铁。

从杭州西站出发,可以直达中部的合肥、商丘,北部的南京、北京,东部的上海、苏州等地;往南经杭温高铁可去往义乌等地,杭州至温州最快只要1小时左右,继续南下可到厦门、福州、广州等地;经杭临绩可去往临安、黄山,远期可通往武汉、重庆、成都等沿江城市。

这样一来,杭州西面的市民就可以直接从火车西站前往各个城市,不用再绕到火车东站乘坐高铁。

据了解,杭州火车西站最终方案将于近期公示,工程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建,计划亚运会前启用。根据规划,杭州地铁3号线也将引入火车西站。

不仅如此,远期规划中的杭绍台二期也将引入萧山机场,再经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进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汇合。建成后,萧山机场的旅客、大江东的市民就可以直接乘坐高铁,往北可通达上海、苏南、苏北以及山东东部等地区,往南可以去往宁波、台州、温州,以及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

据了解,这些正在规划推进中的地铁、高铁等线路,都将于2019年至2022年期间完工。届时,杭州市内东西南北向乘坐地铁转高铁的外联内通城市格局将全面形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