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上城建了6个“健康颐养园”
2018-01-18 14:43

今年60岁的邵国平是社区出名的“老病号”。以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他,时不时就要到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卫生服务站报到。“我家就住在过去的服务站楼上,身体一感觉不舒服,就下楼来看医生。”

去年,他家楼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搬家了,现在的新地址,走过去要15分钟,他却说,“看病更方便了!”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经过改造的馒头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环境实现大变样——就诊大厅宽敞明亮,面积有250多平方米。隔壁还多了一个“健康颐养园”,集合了医疗、养老、康复、日间照料等功能——每天早上,老邵都可以来到健康颐养园“全托”,他喜欢和老邻居们在这里聊聊天,参加康复、文体活动,而要是感觉身体不舒服,马上就能“看医生”。

馒头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顾盼介绍说,过去的馒头山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杭城第一批社区卫生站。1999年10月设立,位置在馒头山路1号。当时,卫生站面积只有10个平方米,2名医护人员,只能提供测血压等最简单的医疗服务。后来,服务站搬迁到了笤帚湾87号,面积扩大到了100平方米,但还是不够用——全科门诊面积比较小,病人多了,就显得拥挤不堪。

2017年,上城区将医疗、养老机构建设工程列为民生实事之一。上城区先后对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全方位提升改造。而且,以提升改造为契机,上城区还大力推行医疗、养老一体化服务,打造“健康颐养园”,并逐步为辖区内的养老机构、养老公寓、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签约医疗服务。

馒头山社区的健康颐养园,就是上城区的第一个试点。

顾站长说,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有300多人,重点服务对象有125人,“服务站的医生会针对老人的需求,提供医疗、康复方面的服务,还会定期邀请专科医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

卫生服务站还专门为老人开设了一些特色服务项目,比如与市一医院联手,进行心电图远程监测。去年,老邵就是在社区进行了24小时心电图监测,“不用去大医院排队,也不用住院,特别方便。”经过远程会诊,医生不仅为老邵分析病情,还提了不少生活方面的建议。“过去一个人在家,生活习惯不规律,有时候中午12点了还在睡懒觉。”老邵不好意思地说,听从医生的建议,现在他的身体状况好了很多。

还有一件事,现在老邵回忆起来,还直叫“好险”。去年有一天,他在健康颐养园突然晕倒,顾站长和医生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时间把老邵送到了市三医院。“要是一个人待在家里,那可就糟糕了。”老邵感慨。

为此,老邵特地拨通了“12345”热线,连连赞扬。

目前,上城区已经初步建立了6个医养深度融合的健康颐养园,覆盖辖区6个街道,各具特色。2017年,还在两家养老机构设立了门诊部和医务室,对于体量较小的社区养老机构,则采取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共建模式,有效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日常巡诊效率。

今年,上城区还要继续扩大健康服务综合体的覆盖规模,建立上城区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标准,力争到2020年末,初步实现医养结合“20分钟服务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啸 陈奕东 记者 王紫微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