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首宗租赁住房用地设计方案近日公示
2018-01-17 15:32

“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前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的这句话,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枚炸弹。

人民日报官微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报道认为,这透露出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国将逐步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更好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政府不再是住房用地的唯一提供者

姜大明部长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十九大报告很明确提到了“多主体供给”的内容,而多主体供给也会在土地供应上得到体现。

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采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过去中国房地产的20年发展历史,其实就是国有土地发展历史,特别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来源单一,地方土地财政依赖房地产,依赖土地招拍挂,国有土地招拍挂出让,是商品房住宅土地的唯一来源。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姜部长的这段话可以视为新的“住房制度改革”,或“第二次房改”。

也就是说,将来在住宅市场的用地方面,或许会逐渐放开集体建设用地用于租赁类住房的供应。另外,类似用地也可能是从其他非地产开发企业的手中获取,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用地。

同时,姜大明还明确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长租公寓或将成为新宠

那么,非房地产企业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会对住房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很多国有企业手中有不少工业性用地,当前需要积极转变性质,过去很少会提及将这类土地转变为住宅用地,但也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在土地增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会对此类存量用地积极盘活。这些盘活实际上都有助于土地用地制度的灵活,同时为“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四元产品线提供更有保障的用地供给。

在杭州等土地供应紧张的一二线城市中,将城市中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所持有的工业用地、综合用地,特别是一些商业企业的商业用地,转换为住宅用地,可以说能腾出大量的土地。

而由于土地的权属不变,这些新腾出来的土地,无法改为商品房住宅用地。更大的可能,还是转换成专门用于租赁的住宅用地或者保障房用地。

“今后不一定是房地产开发商拿地建房”,例如北京,就已经开始企业自有用地建房试点。2017年12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会曾发布消息称,北京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房,目前已经建设约12万套。并且都纳入了北京市保障房整体计划,统一分配,国企等建设单位无权分配。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项政策大面积广泛实施,几乎可以预料,在城市中,甚至在城市中非常优质的地段,长租公寓等租赁项目将铺天盖地,可能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租房。


杭州首宗租赁住房用地设计方案近日公示

在前天的这场谈话中,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还说,“要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努力稳定社会预期。”

这不仅仅是对于集体土地的盘活,当把集体土地,尤其是宅基地充分利用起来,提供更多住房供应,对平抑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将起到一定作用。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对于城市租赁市场影响最大,对于商品房住宅市场来说也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

杭州是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确定的13个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

在试点城市,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这不仅有利于扩大租赁市场房源供应,也有利于城中村改造。

杭州住保房管局表示,目前滨江已经作为第一个试点,试点方案已经交给区政府审批,一旦通过,年后就能动工。

2017年以来,杭州陆续推出了多项举措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10月推出了位于彭埠的首宗纯租赁用地,由城东新城城建以45389万元底价直接竞得,楼面价5049元/平方米。

12月18日,推出《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率先提出能有效缓解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的办法,明确计划到2018年3月底,筹集推出面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

2018年1月,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期,杭州首个租赁用地彭埠地块设计方案于近日公示,项目拟打造10幢产品,由3幢公寓、6幢高层和1幢商业用房组成。大家可到杭州市规划局网站“市民频道”上查看。

地块位于江干区彭埠单元范围内,地上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距离规划地铁4号线明石路站仅约430米,距离在建的江干区人民医院约500米。

作为杭州首宗租赁住房住宅用地,该地块建设的租赁住房标准及户型必须要符合社会需求以及满足居住的实际。据了解,该处地块初步拟定将建10幢建筑,其中,1-3号楼首尾连接成一个“U”形,围合在地块东南侧;北侧为6幢高层建筑,其中5号楼层高11层,其余楼栋层高16层;项目正中间是一幢圆形商业建筑,层高2层;2号楼1层设置有养老用房。小区主要人行出入口和机动车出入口均位于源聚支路上。

据悉,待该地块设计方案公示结束后,本月底即将进入动工建设阶段。

而面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租赁用房,各个区也开始了大范围的选址和改建过程,预计年后将同步动工,赶在企业大量招工前,尽可能多地提供大量临时租赁用房,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中轩 制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