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未来杭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将根据积分安排
2018-01-10 15:06

具体的配套入学政策细则正在研究制定

中本月起杭州实行外来人口居住证积分政策

今年1月1日,经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杭州市正式进入居住证积分管理模式。

新政实施后,随迁子女入学也将根据积分进行安排。近年来,杭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入园)占当年新生入学(入园)比例维持在40%左右。

“居住证积分”在杭州市随迁子女入学安排上怎么用?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居住证积分管理未新设入学门槛

具体配套政策落地时间还在讨论中

很多人看到“居住证积分管理”的第一反应是:入学门槛提高了?

“并没有。其实‘居住证积分管理’是一种排序方法,而不是设置入学新门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市关于随迁子女入学的政策很明确,就是遵循《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就读和入园条件只限定在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持有、杭州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这一个要求上。

那么“居住证积分”未来在入学时怎么使用?该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

一所公办小学,当年计划招收新生200人,户籍生120人,还可以招收随迁子女80人。但当年符合条件、并报名这所小学的随迁子女有100人,人数超出计划,部分随迁子女就要面临被调剂到其他学校。究竟是哪些人需要调剂?这时就可以用学生家长的居住证积分来进行排序,积分低的被调剂。

“‘居住证积分管理’实行后,未来的入学安排将更有序。随迁子女入学会否被调剂,就是看积分。”该负责人说,因为积分管理模式刚出台,与积分管理方法配套的入学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具体实施时间还无法明确,政策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积分只用来排序 不影响最终在杭就读 未来滨江区将采用杭州市积分入学政策

其实,杭州早在2015年就开始在滨江区进行“流动人口积分入学”政策试点。未来杭州市的积分入学,和过去滨江区的试点政策是否类似?

“两者还是有些区别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江区的积分排序和判断入学条件是有一定挂钩的,如其中就有一条“每一位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的积分,必须满足积分的基础分各项分值累计高于50分(含)的要求”,也就说随迁子女父母的居住证积分低于50,其子女就不符合在滨江上学的条件,区教育局可以不安排其入学。

而杭州市实行“居住证积分管理”后,简单来说,就是积分只用来入学排序,不影响最终入学。“居住证积分申请本着自愿原则,外来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是否要申请。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即使不申请居住证积分,只要子女持有居住证,在杭就学也不会受到影响,但因为没有积分,会排在有积分的后面,容易被调剂安排。”该负责人说,一旦杭州市的积分管理方法配套的入学政策正式投入使用,包括滨江区在内市区都将采用这个政策。当然,各区还要根据杭州市的政策,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申请积分

攒积分、加分、减分这样算

如何申请积分?家长可登录“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服务网”、“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警察叔叔”APP等提供的应用服务平台开展模拟积分、积分申请和预约办理。

各地将按规范要求设立积分受理窗口,申请人可携带《浙江省居住证》《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申请表》和加分证明材料到居住地积分受理窗口提出积分申请。

积分管理指标体系由基础分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组成。

在指标设定和分值导向上,不仅将年龄、学历、在杭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作为基础分设计,还充分考虑了投资纳税、奖项荣誉、社会服务、科技创新等加分指标,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以文化程度为例,高中学历获10个积分,大专学历获30个积分,本科学历获50个积分,硕士研究生学历获70个积分,博士研究生学历获90个积分;在社会服务项目中,成功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可以获得80个积分,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累计达200cc起记1分,每增加100cc加0.5分,10分封顶。

同时,对一般刑事犯罪、行政拘留以及失信行为、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等行为设置了减分项,明确了5年的追溯期。比如5年内有一般刑事犯罪记录的,扣除80分一次,5年内被强制隔离戒毒的,扣除50分一次,被列入国家、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失信行为,扣除20分一次。

对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或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严重刑事犯罪记录及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或活动的情形,设置了一票否决。体现了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