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奋力推进“更优质”教育大行动
2018-01-08 14:48

本报讯 对标美好生活、打造美好教育,2018年杭州将奋力推进“更优质”教育大行动,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持续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和建设世界名城提供智力支撑。

作为省会,杭州的教育处在相对高位均衡,如何向更优质目标推进?新的一年,杭州教育系统将全面学习和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制定实施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名校集团化战略,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难以满足需求问题。将科学制定新一轮基础教育发展计划,推进多层次的办学模式,努力推动市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将德智体全面纳入育人过程。紧紧围绕“人”的国际化,建成与城市国际化相适应的教育国际化体系和运作机制。

坚持对标美好生活

聚焦关键领域打造美好教育

教育是民生工程,加强教育配套规划建设首当其冲。比如启动新一轮六城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高中学校布局规划工作。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项目竣工验收;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中策职业学校康桥校区项目推进主体结构施工;中策职业学校大江东分校和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笕桥新校区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不仅是上学,而且要“上好学”。杭州将继续深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基于全域推进新名校集团化行动。加大跨层级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力度,支持市属高中名校集团,跨层级吸纳城市新区和县(市)高中组建教育集团实施合作办学。支持六城区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跨区域举办、承办和领办新校组建新教育集团。继续按照“管理不变,招生一体”的工作思路,做好六城区与四区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对等招生工作。

同时,深化“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带动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加强教育国际化的全域推进,构建“后峰会、前亚运”杭州教育国际化发展新局面;提升智慧教育应用水平,夯实教育基础设施设备建设。

坚持教育为民宗旨

扎实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城市版图在不断扩大,对新学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2018年全市加快学校基本建设,计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90所,其中当年竣工中小学、幼儿园66所。

与城市相比,乡村教育需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市将建成100个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培养1000名乡村教师(乡村班主任),实现100所乡村学校“校校有名师”,提高乡村学校师资水平。与此同时,推进“名师公开课”项目向小学段和家庭教育延伸,摄制“名师公开课·微课”120节、“名师公开课·名家大讲堂”30节,通过网络、电视等途径免费向社会提供,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

更多的民生项目将得到落实:孩子放学了,可父母还在上班。新的一年,杭州将制订小学生学后托管新政,在六城区先行试点,解决有托管需求家庭的实际困难;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设杭州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服务平台,整合资源,统一发布、更新全市民办培训学校的基本信息,方便市民查询、筛选,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一馆一课程”建设,每个市级第二课堂场馆开发开设不少于1门拓展性课程,供各中小学校和学生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宇冠 记者 张向瑜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