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启动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
2018-01-05 14:25

政府牵头盘活存量 闲置车位焕发新生

杭州启动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

创新之城再创全国先例 共享经济实现真正共享

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在杭州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闲置停车位作为一种存量资源,将以“共享”的方式焕发新生机。

作为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共停”采用的是“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杭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市属国企率先示范,将相关停车泊位拿出来与市民和游客共享。据统计,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泊位缺口巨大。同时,市内预计还有50万个私家车位,如果把其中的20%在闲时利用起来,相当于杭州增加了10万个泊位,可以节约上百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且马上见效。

从昨天起,杭州的车主和业主打开支付宝手机APP,点击“城市服务”选项,找到“杭州共享停车”栏目。选择“预约停车”或者“车位发布”,实现停车需求,或者提供泊位共享。停车费用,平台会根据车位所在小区周边停车场库的收费标准进行确定。

“共停”以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比如,当你上班后家中泊位空闲,你就可以通过平台,将泊位闲置时段推放出来,而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预约并有偿使用,解除其停车无泊位的烦恼,你也可获得一定的收益。平台开通后,近期陆续会有7000余个“共停”车位上线,未来预计会达1万个以上。

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平台特别设置了层层叠加的三重防护网。第一重,要求平台用户全部采用实名认证;第二重,目前先与支付宝合作,引入芝麻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与平台自身“净化”机制结合;第三重,平台根据不同开放需求设置不同共享级别,比如,某商场可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也就是说在特定开放模式下,引入具备良好信用基础的泊位提供方和泊位需求方,并对双方用户的全过程行为进行监管。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表示,“共停”平台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的行业级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它在不增加社会资源的情况下,将闲置车位整合起来,有偿供他人使用,开创了全国先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共同参与 共享泊位

倡 议 书

为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充分挖掘、释放潜在空闲时段停车泊位利用率,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出现的社会错时停车泊位资源浪费,发挥停车泊位应有作用,按照“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我市集多方资源搭建了共享泊位平台。为共同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做大做优平台,缓解停车难问题。在此,谨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市民发起倡议:

一、积极参与,人人共享。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成为共享泊位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要带好头;各商务楼宇业主、物业单位、广大市民是缓解停车难的主力军,是共享泊位的参与主体和受益者,要从我做起,积极投身于共享泊位的共建之中,将自有的“闲时”泊位通过该平台让大众有偿共享,为我市缓解停车难出一份力、献一份爱。

二、恪守诚信,塑造文明。共享泊位的参与者都应自觉遵守各项行为准则和规章制度,加强行为自律。确保信息准确,信守共享时段约定,自觉服从引导管理,规范文明停放,做到不扰民,文明有礼、和谐互助,人人争当共享泊位的文明践行者。

三、携手并肩,共同呵护。共享泊位平台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和新生事物,希望全市人民共同行动起来,“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让我们共同关注好这个平台,为打造世界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起单位: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市文明办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杭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