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国首创 杭州要为城市国际化立法
2017-12-28 11:16

今后城市国际化或将作为年度考核指标

对相关单位进行考核

记者 周丹红

本报讯 后峰会、前亚运时期的杭州,对未来无比清晰——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世界名城,就是要进一步国际化。

那么,怎样才叫国际化?如何才能国际化?

昨天,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草案)》,第一次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推进城市国际化工作予以规范和保障。

争取在杭州设立外国领事馆

通过立法促进城市国际化,杭州还是第一个。

今年初,杭州启动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有关部门到深圳、广州等地调研,学习这些城市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今年11月初,草案全文在网上公开征求民意,历经几十稿后才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条例(草案)提出杭州的国际化目标是——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产业国际化方面,条例(草案)就产业政策、信息经济、跨境电商、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生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设要求。

会展赛事方面,提出市政府要建立国际会展引进和申办联动机制,加强与国际机构、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合作,引进国内外大型会议、展览和赛事。

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市政府要加强跨境消费者权益保护,建设国家电子商务投诉维权中心和国际流通领域网络。

城市环境国际化方面,提出重要的沿山滨水区、历史风貌区、公共活动中心区、交通枢纽区等地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划定为城市风貌管控重点区域,实施更严格的管控。

同时挖掘地域历史文化,建设城市历史演进展示馆,记录和宣传城市发展历史;杭州可以聘请有关人员担任“杭州国际形象大使”;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境外人员,可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条例(草案)还对进一步提高在杭外国人的教育、医疗、签证办理等服务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合理规划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鼓励医院跟国际医疗保险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国际医疗保险直接支付,市属三甲医院要具备为外籍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草案)还提出,市政府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杭州设置外国领事馆,争取国际组织和知名国际企业设置分支机构等。

按照条例(草案),今后杭州要建立城市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委托有关组织评估;城市国际化将作为年度考核指标,对相关单位进行考核。

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

不再需要一年确认一次

《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定》《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也在昨天的会议中表决通过,下一步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中,原第十三条“定期确认”被全段删除了。

这是一次人性化的调整。

草案第十三条规定,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每满一年就要进行居住登记信息确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研究认为,这一条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变动的情况,但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方向不符,而其他条款规定又可以达到这一立法目的,建议删除。

天更蓝水更好

2017年

杭州市环境成绩单很漂亮

昨天的会上,杭州市政府报告了2017年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蓝天比往年多。今年1月到11月,环境空气质量优秀天数累计252天,同比增加9天。

空气质量更好。2013年到2016年,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是70微克/立方米、64.6微克/立方米、57微克/立方米、48.8微克/立方米,今年为4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9%。

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全市已无劣Ⅴ类断面。今年11月24日,杭州已通过了省里的剿灭劣Ⅴ类水省级复核验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虹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