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到2020年 基本完成主城区城中村改造
2017-12-28 11:08

开拓城市 未来

建设美好 生活

规划中 全市可新增学校202所

公园覆盖率由54%提高至62%

记者 叶怡霖

本报讯 关于城中村改造,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在2016年颁布的《关于开展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至“十三五”期末,基本完成主城区城中村改造。

随后,杭州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杭州市区城中村改造规划技术导则》,提出了编制两个层次规划的要求——

通过“一区一规划”统筹各区城中村改造的内容、用地空间和改造周期等;

通过“一村一方案”具体指导城中村改造实施。

新增学校202所 公园覆盖率由54%提高至62%

从各城区以及西湖景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编制的“一区一规划”来看,本轮城中村改造按照规划实施后,全市可新增加初中2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384班),小学54所(1890班),新增幼儿园116所,极大缓解当前教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均、学校小而落后等问题,尤其江干区的四七堡、皋塘闸弄口区块,西湖区的转塘、三墩区块,拱墅区的祥符区块,下城区的东新石桥区块等区域的教育配套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不只是教育配套,医疗卫生、文体设施、道路交通都得到了改善和落实。

按照规划实施后,可推进实施城市道路共411条,公交中心站9处,公交首末站22处,公共停车场94处。

同时,老百姓将享有更充裕的公园绿地。

通过本次城中村改造,全市共可增加约464公顷的公园和15.32公顷的广场,用于提升各区公共空间的配置,优化公园覆盖率,提升居民的生活体验。

公园覆盖率由现状的约54%提高至实施后的62%,改造有效地推动了总规关于“五百米见园”的要求。防护绿地面积也大大增加,之前因城中村而无法落实的防护绿地可以得到全面落实。

和特色小镇、城市重点发展地区

紧密结合 带动产业转型

比如,下城区在规划过程中,从区域统筹的目标出发,将城中村与“城市之星综合体”、“新天地城市次中心”等相衔接,创新地采用了连片改造的城中村改造规划模式,突破村界对改造范围进行连片划定,更好地完善了杭州城市北部的空间功能布局。

近江、望江村原为望江地区旧城改造的一部分,随着拥江发展和世界名城发展战略的提出,区域将融入望江金融科技城发展,成为上城区拥江发展的主平台,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板块。

西湖区规划将三墩、转塘等地区留用地布局跨村集中统筹布局,整合零散地块为块状组合开发,规模化建设,有利于引进高端大项目。

衔接地铁站点

推进土地一体化开发

改造中约有41%的面积位于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范围之内,与轨道交通站点联系十分紧密。

规划提出,通过改造,加强城中村改造与轨道交通站点建设项目的衔接,推进站点周边土地一体化开发利用,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发展。

文化传承 留住乡愁

本次城中村改造还着重强化各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利用,同时注重街道、社区级文化活动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内涵提升,自上而下地提升城中村文化特质。

在城中村改造中,将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域文化空间和载体,使地域特色文化积极融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文化家园等文化设施建设当中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