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浙江发布“中考改革”新政
2017-12-28 10:40

本报讯(通讯员 刘丹丹 记者 王洁)昨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仔细学习文件精神,估计明年初将制定出台杭州的中考新政策细则。

中考制度将怎么改?记者梳理出以下几点。

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

本次改革的一大变化就是: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

很多家长有疑问:以后“保送生”“直升生”取消了吗?其实,过去的这两种招生是不参加中考的。但现在所有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那么“保送生”“直升生”也就不存在了。

但是,原来保送生所占用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根据改革意见,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从现在的50%提升到不低于60%。也就是说,从前这部分学生占50%,他们不参加中考,由初中学校选拔学生以保送形式进入重高。未来,这个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60%,中考成绩则是重要的招生选拔标准之一。前后二者的区别是:前者参加高中组织的保送生考试,后者参加中考。

改革意见中还提到,这60%的招生名额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即毕业生越多的初中分配到的名额越多,同时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倾斜。在一定程度上,这对于公办初中是一大利好。省教育厅表示,这是为了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高中自主招生数增加至20%

除了上文提到的60%的名额分配招生,此次中考改革后,招生途径还有另外两种:统一招生和自主招生。其中自主招生有一些新变化。

未来自主招生主要包括招收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学生的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自主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较之前有所提高。其中,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中考

此次改革后,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各类录取中将发挥作用。

评价过程包括:一是客观记录。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每个学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品德表现、运动健康、审美艺术、创新实践等内容。二是民主评定。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各按一定权重比例合成,确定等级,其中学生互评权重不低于50%。三是结果呈现。学生品德表现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评价结果分三个等第,用A、B、C表示,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各维度评价等第比例由设区市教育局确定,学校根据要求实行总量控制。

到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学生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高中招生时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2个维度综合等第或折分计入总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丹丹 记者 王洁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