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阿里云总部昨天开工 2021年启用
2017-12-27 09:05

阿里云总部规划图

杭州三墩将建云谷小镇的消息传了很多年,终于有了新进展。昨天,阿里云计算公司总部在三墩正式开工,将在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大数据核心产业带。

事实上,在以阿里云总部为中心的云谷小镇,菜鸟供应链金融、杭州云谷学校等阿里大项目相继落户,蘑菇街、挖财、51信用卡等11家独角兽和互联网公司已经签约入驻。

阿里云总部正式动工

阿里云总部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从规划来看,阿里云总部项目处于杭州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云谷板块,规划用地面积为19.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5万平方米, 其中地上约为28万平方米,地下约为17万平方米。项目施工周期为45个月,2021年9月15日前竣工,精装交付、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的阿里云未来总部园区,将满足阿里云团队5-8年的发展规模及功能要求,同时,服务于阿里云产业生态圈企业的开放型社区。

创立于2009年的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目前,阿里云和亚马逊AWS、微软的Azure形成全球云计算的3A阵营,占据了全球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作为云计算的新贵,近年来,阿里云加速在国际站点的布局。除了在美国开通两个大型数据中心,全球范围内,阿里云开始布局中东、日本、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设立15个地域节点,覆盖主要互联网市场。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也伴随数据中心布局走向世界。

而在基础设施覆盖的基础上,阿里云和新加坡电信、迪拜Meraas集团、软银、沃达丰等科技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利用他们对当地市场认知、语言、服务方面的天然优势,为各个区域市场提供本地化的服务。

截至2017年3月,阿里云付费云计算用户达87.4万,阿里云已成为全球前三大公共云服务提供商之一。目前已经在全球15个地域设立数十个飞天数据中心。

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的西雅图

在云谷板块,除了正式开工的阿里云总部,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包括菜鸟供应链金融、杭州云谷学校等阿里系大项目,以及蘑菇街、挖财、51信用卡等独角兽和互联网公司。

比如,由阿里合伙人投资10多亿元建造的云谷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未来将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学校建设用地面积220亩,能满足3000人同时就学。

根据杭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在去年7月公布的“云谷国际公学项目概念方案设计征集公告”介绍,云谷学校总共有18班幼儿园、60班小学、30班初中和30班高中。学校地处三墩镇双桥村,位于西湖区、余杭区交界处。学校的下面,将建一个5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建1330个停车位以及700多个非机动车位,满足小镇居民的停车。

云谷学校最快也要到今年底开工建设,最早将在2019年局部竣工。这两年招收的新生先在其他地方过渡。比如,中小学在新建的龙章小学过渡,该校位于蒋村区块,由育才教育集团总校管理。而幼儿园新生在西溪谷桃园坞过渡。

未来,云谷板块将成为全国计算机和大数据的产业中心,汇聚至少5万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人口。事实上,云谷小镇所在的紫金港科技城,还包括了紫金众创小镇和西湖科技经济园区。

处于东南方向的紫金众创小镇是由浙江大学和西湖区共同打造的,总投资165亿元。根据西湖区对板块的规划,基础设施将有9条道路、3条河道和1个景观公园,并配备有幼儿园及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将打造成一个拥有商业、教育、住宅等一站式配套的西湖区优质宜居之地。

此外,云谷还是一个高“颜值”的生活区。云谷的最西片,将打造一个3A级景区,即方山景区。其中设计了“方山八景”,将适当保留现在具有历史古韵的民居,发展特色旅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