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地铁时代 公交接驳完美对接最后一公里
2017-12-15 12:23

新辟优化地铁接驳线,日运营量最高增长率134.98%

今年是杭州地铁的“大年”,虽说地铁呼啸而来,但并不是每个人的家门口都有地铁站,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地铁公交接驳线,成为今年出行的亮点。

来自杭州城投集团的消息,今年,杭州公交集团新辟优化地铁公交接驳线,线路日运营量最高增长率达到134.98%。高涨的人气背后是市民对更多接驳线的呼声,为此,杭州公交集团以乘客出行习惯为中心强化地铁接驳换乘,积极调整运营模式,化解高峰出行矛盾。

地铁时代,改良的“公交配方”,酿出了更好的味道,这也让更多的人选择公交出行,让公交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先行一步,精心布设地铁接驳线

最值得期待的城市“通勤线”,地铁2号线西北段聚集了今年上半年所有的目光。这条线路沿线布满了住宅区、写字楼、工业园区,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杭州公交集团先行一步,以开通地铁公交接驳支线的形式,重点强化地铁站与周边3-5公里内人员密集区的接驳,形成走街串巷、招手即停的模式。

为便于乘客识别,地铁公交接驳支线所用车辆的车头处都依照对应地铁站经过线路的标志色进行相同的涂装。同时,在接驳支线的车头设置统一格式的指示牌,醒目标注线路性质、可到达地铁站的出入口及标志性小区、建筑物名。

今年7月3日,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杭州公交集团以最快速度在沿线设置了9条地铁接驳支线(社区微公交),分别为1600、1603、1604、1001、1301、1302、1300、1218、1219路。其中,1600、1001、1300路开通后客流增长迅速,增长幅度分别达30.47%、53.41%、102.17%。

在此之中,1218、1219路是本次9条地铁接驳支线中最受乘客欢迎的线路,开通第一天人气就爆棚,高峰满载率达70%。1218路由申花板块的楝树浜公交站开往地铁古翠路站,沿途经过了香槟国际、东方福邸、方家花苑、万家花城等多个住宅区,运行一个月以来,客流增加60.27%。1219路由政苑公交站开往地铁古翠路站,途经政苑小区、和苑小区、芳满庭、物华小康、莲花港家园、桃源春居等地,日客流量从最初的370人次增加至目前的1200人次。

乘客越来越多,为满足大家的出行,杭州公交集团对1218、1219路的车型进行了置换,在原有6米级车辆的基础上,增加9米级车辆,加密了发车班次。近期,又延长了该线的服务时间,进一步加密了发车间隔。

最优配置,强化地铁接驳换乘

其实,早在2012年,杭州就开通了地铁公交接驳线,2012年至2016年杭州公交围绕地铁1、2、4号线,开通了46条新线,优化线路72条次。今年,除了现开通了9条线路之外,杭州公交集团还对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4号线沿线采取“回头看”策略,不断关注地铁沿线3-5公里内住宅区、写字楼的入住及成熟情况,及时配套地铁接驳支线。

在地铁九和路站附近的普福区块,汇聚了普德人家、梧桐语、铁建国际等近10个住宅区及钱塘智慧城下属的园区,但这个地区没有公交首末站及场站设施。为此,杭州公交集团开通1701、1702路2条社区微公交,连接地铁站和周边商业综合体。1701路成为地铁接驳线中成熟最快的线路之一,开通一周内日客运量上升134.98%;1702路成为地铁接驳线中效率最高的线路之一。

借鉴普福区块开通社区微公交的成功经验,杭州公交集团又在九堡沿江板块开通1703路,在钱塘智慧城的九环路板块开通394B路,在全福桥路开通1603路,分别对接地铁1号线的九和路站、客运中心站及4号线的新风、新塘、景芳站,深得沿线乘客好评。

9月新学年开学后,杭州公交集团又分别开通1605、1704、1706路,解决格畈区块和八堡区块与地铁站之间的通勤,真正做到“以乘客出行习惯为中心,强化地铁接驳换乘”。

重点解决,化解高峰出行矛盾

随着轨道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公交+地铁”的模式完成上下班通勤。2017年,杭州公交集团以阮家村站点案例为模板,一站一方案,解决了滨江高教园、滨盛路等多个地铁换乘客流集聚区的出行问题。

阮家村公交站位于江干区同协路,周边集中了金色黎明一期、二期、三期等住宅小区,成为城市外围的客流增长点。由于该站点客流急剧增加,乘客高峰期“乘车难”矛盾日渐突出。通过走访调查,杭州公交集团发现该站点客流主要集中在阮家村至地铁彭埠站之间,主要是至地铁1、4号线彭埠站换乘地铁出行的上班族,早高峰客流时间也比较集中,在7时30分至8时30分之间,晚高峰客流集中在17时45分至18时30分之间。

客流那么大,但是由于途经该站的81路、335路因为早已承担了丁桥、笕桥、星桥、长睦及华丰一带的通勤客流,等到开至阮家村站时,早就已经满员,这才使得这个站点客流如此之大。为此,杭州公交集团加密班次、灵活调度、增开区间,打出一组“组合拳”,使得阮家村站早晚高峰运力增加了40%。

品质单车,新增公共自行车10000辆

作为杭州的城市金名片,公共自行车一直以来都是杭州人心中不可代替的绿色出行工具。

今年,杭州公交集团以“品质免费单车”建设为目标,从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助力城市交通治堵工程,重点结合城中村改造、景区治理、地铁和公交换乘枢纽,新建(扩容)服务点121处,完成年度目标的100.83% ,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10000辆,完成年度目标的100%。同时,公交集团提高车辆维修的及时性,确保公共自行车车辆完好率达到97%。

为缓解市民重点关注的“租还车难”问题,公共自行车公司于今年先后在杭州市(不含萧山区、余杭区)推出了全面推行24小时服务、错峰还车、隔夜还车等多项惠民举措。并利用公共自行车维修技工技术优势,设立30处便民修车服务点,扩大服务范畴,为市民解决自有车辆“维修难”问题。

本版图片由城投集团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丁岚 童丽霞 诸杰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